黄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 杨晓波)

2014年01月29日 16:01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在黄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杨晓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对接武汉、比学九江,竞进提质、速效兼取,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建设鄂东特大城市的良好开局。初步预计,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2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0亿元,增长2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0亿元,增长12.5%;外商直接投资4.9亿美元,增长16.7%;外贸出口总额12.1亿美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8.36亿元,增长19.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53元,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8374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7.83‰。

  (一)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坚持改造提升、集群发展,大力实施工业“两计划两工程”1。实施亿元以上产业转型项目200多个,淘汰落后产能1.5万吨,5个产业列入省级成长型产业集群;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8亿元,增长14,占GDP比重达到15.5%,居全省第三位;优化对重点企业的服务,筹集资金1.5亿元,通过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度难关、保增长,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调度资金5000万元,全市担保机构担保总额80亿元,增长23.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 129 家,12家企业入选全省百强,数量居全省第二。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芳通药业等4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实现挂牌交易。

  实施质量兴市、品牌强市战略,新冶钢荣获全省第四届长江质量奖2,新增中国驰名商标4件。积极实施农业倍增计划,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3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突破千家达到1042家,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战胜了历史罕见的旱情和高温热害,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40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20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8% ,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全年金融性投入1266亿元,增长22%。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大冶市在全国百强排名中实现进位,阳新县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进一步提升,各城区呈现竞相发展良好态势。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组建10个招商分局、54支招商小分队,围绕10大主导产业,强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全市新签重点合同项目120个,实际到资630亿元,增长96.9%,省外资金实际到资318.6亿元,增长1.2倍,成功引进正威电子、大连万达、华纳国际铜箔等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20个,增长65%,新开工重点项目270个,增长54%。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全市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聚集各类企业57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占全市的80%以上;黄石(B型)保税物流中心3成功获批并开工建设,棋盘洲港区一期、新兴际华现代钢铁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黄石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资源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74项,获得省级以上重大成果120项。

  (三)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大冶湖生态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数字黄石基础平台4和城市规划一张图系统5基本建成,黄石区域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黄咸高速大冶段建成通车,武黄城际铁路全线建成,月亮山隧道、316国道黄石段、黄石(铁山)至武汉(光谷)一级公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长乐大道一期、河西大道主体工程竣工,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环卫设施改造等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二级公路路基110公里、路面74公里和农村公路357公里;完成各类大小水利工程6800余处,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14.8万亩,新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4处,解决10万农村居民、2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集体土地两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推进。扎实开展新三万活动,投入资金2亿多元,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乡村环境明显改善。

  (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启动编制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总体规划。实施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治理矿山面积8718亩,全市6家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新增造林面积5.95万亩,改造和新增绿地面积64公顷,森林覆盖率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成功举办生态黄石园林花卉展。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工矿废弃地一期复垦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扎实推进工程减排,实施新兴管业高炉系统优化、西塞电厂3号机组脱硝、华新水泥(阳新)脱硝等重点项目,强化污染源在线监控建设管理,取缔关闭五小企业6278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华新水泥、大冶铁矿等企业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大冶有色城市矿产7示范基地项目加快实施,黄石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城市。水污染综合治理利用亚行贷款项目稳步推进,环磁湖养猪场全部关停,河西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新建污水管网40公里,磁湖、青山湖、大冶湖水质趋于好转。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定目标。创新环境执法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环保警察支队,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五)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组建黄石市商务委员会、黄石市招商局,形成大商务、大招商工作格局。坚持简政强园、托管扩园,对开发区、下陆区、黄石港区和东方山景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将阳新两镇一区、西塞山章山片区委托开发区管理,拓展了开发区发展空间。推进简政放权,将18个政府部门45项职权全部下放区级政府行使,出台支持开发区、阳新县和西塞山区发展的政策,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大力开展春雷行动,全市58个职能部门作出公开承诺,取消和减免涉企收费(基金)122项,在全省率先实现涉企行政审批零收费。对全市53家审批职能部门622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精减,精简幅度达到50%。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黄石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金融信用市。发展环境的明显好转,激发了全社会投资热情,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万户,增长87.6%。

  (六)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到116亿元,增长12.6%。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8加快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扎实推进,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明显加强,黄石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华新水泥厂旧址、大路铺遗址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黄石市第九届运动会。深入推进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建设,扶持成功创业8379人,带动就业2.9万人。全市五项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达247万人(次),征缴社会保险费35.2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97%。顺利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标任务,市本级人均养老金达到1629元/月。认真实施医保新政策,全市14703名企业退休人员免费享受医保待遇。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建立慈爱方舟大病医疗救助基金9,市居家养老呼叫服务中心开通,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黄石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市开工各类保障房8542套,竣工各类保障房9251套,新增租赁补贴户779户,黄石保障性住房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开展严打整治,全面推进动态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审计、广播电视电影、对台、保密、档案、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援藏、援疆、援利川、外事、侨务、旅游、民族、宗教、国家安全、编制、科普、防震减灾、民防、水文、气象、史志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市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22个子项目中除青山湖2、3、4号湖清淤及处置工程没有完成外,其他各项实事均已完成。

  过去的一年,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健全政府议事和决策规则,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达到100%。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双拥优抚、军民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奋斗历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一年,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黄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黄石建设和发展的海内外人士,向在东楚大地投资的创业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未从根本上解决。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对黄石转型跨越、争先进位是个严峻考验;体制机制性矛盾仍然突出,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为迫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民生改善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个别地方和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甚至贪污腐败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效率和公务员素质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工作总要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以全面深化改革统揽全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统筹城乡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步伐,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综合考虑当前的宏观发展环境和黄石的现实基础,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资增长12%,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确保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