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叶贤林)

2014年01月29日 15:43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鄂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叶贤林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竞进提质、效速兼取”的总要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难中求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应急与谋远并举,统筹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措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0.5亿元,增长10.8%,人均GDP达到9400美元;固定资产投资565亿元,增长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1亿元,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8.4亿元,增长16.4%;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亿元,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1.62亿美元,增长16.3%;外贸出口1.74亿美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20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0300元,增长13%。主要指标完成预期目标,增幅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启动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等一系列措施,筹措10.2亿元财政间歇资金,撬动各方资金注入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逐步好转。全市工业用电量从8月份开始实现正增长,扭转了连续20个月负增长的局面,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开始走出低谷。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家,新增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45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160亿元,增长14.4%。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稳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完成增加值89.5亿元,增长16.5%,占GDP的比重达到14.2%。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41项,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数是上年的1.65倍。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迅猛发展。

  18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基地建设顺利,成功引进了亚马逊、普洛斯、唯品会、当当网、苏宁易购等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葛店开发区获批全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金融业健康发展,全市银行增量贷存比达125%,居全省第一,市和三个区齐获“全省金融信用市、区”称号。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发展后劲更加充足。抢抓国内外产业转移机遇,出台一系列激励和优惠政策,大员上阵、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全市形成了大招商、招大商、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先后引进了南山集团葛店临港新城、东湖高新梧桐湖信息产业基地、南都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个,到位资金361亿元,同比增长41%。

  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全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增长38%;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24个,完成投资42.6亿元,增长37%。总投资74亿元的鄂州电厂三期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即将动工。顾地总部、波尔亚太三期等52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

  ———农业基础地位巩固,城乡一体化质量提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持续加大农业投入,战胜春涝伏旱灾害,稳定了农业生产。粮食总产量35.5万吨,增长2.9%,实现“十连增”;水产品总产量43.9万吨,增长10.8%;全市农业实现增加值71.6亿元,增长12.1%。新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56个,注册地理标志商标9件,全国首个有机农产品检测认证中心落户我市,长港峒山新社区被列为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我市被命名为武昌鱼标准化养殖示范市和国家“粮安工程”示范市。农业产业化快速推进,新增省级龙头企业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3家、家庭农场210户,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10.3亿元,增长31%。城乡一体化加速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投资3.5亿元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新建通村公路200公里。投资5.25亿元实施国土整治23.5万亩。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扶农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获得省级表彰。

  顺利开展第三轮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投入6000万元实施“清洁乡村”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因地制宜推动新社区建设扩点、强面,建设初具规模的农村新社区76个。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峒山新社区视察,对我市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型城镇化高位推进,新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发展新引擎,初步形成了城乡统筹、全域联动、多点发力的新格局。确立了建设葛店开发区、三江港区、鄂州开发区、鄂城新区、花湖开发区、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红莲湖新区等七大沿江滨湖新区。以主城区为龙头、七个新区为支撑、特色镇为链接、新社区为基础的“四位一体”新型城镇体系构架基本形成。各新区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建设开发主体、一套高起点的规划、一批高标准的基础设施项目、一个明确的开发建设时序的“五个一”思路,与中省大型投资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南山集团与葛店临港新城、中核集团与鄂城新区、鄂旅投与红莲湖新区、中交投与三江港新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个特色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5个,完成投资1.4亿元。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了“三边”植树和环梁子湖生态林带建设,我市被列入国家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梁子湖区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500平方公里范围全面退出一般工业。

  ———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市容面貌明显改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五城同创”的决策部署,努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主城区实施基础设施项目34个,完成投资14.3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武黄城际铁路建成即将通车。火车站广场、寒溪生态广场、鄂州大道南互通、江碧路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洋澜湖综合治理、主次干道亮化绿化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三江港铁路货场、吴楚大道、黄鄂高速以及葛华水厂等工程正加快建设。梧桐湖新区、葛店开发区、鄂州开发区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承载能力大为增强。以“五城同创”为契机,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引入城市管理公共评价机制,开展治超治限、出店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建筑渣土、停车秩序等多项专项整治,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大力实施“碧水、蓝天、宁静、循环、生态”五大工程,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顺利实现。

  ———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进一步理顺,对58家市直行政单位的18大类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清理,缩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至74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收费全部取消。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平台建成开通,7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审批”,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启动了第二批指标交易试点,完成指标交易金额2.1亿元。城乡网格化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受理处置范围拓展到城市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公共服务进一步下沉,打造“一刻钟”公共服务圈,66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社区现场办理。与此同时,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顺利推进。

  ———民生保障能力提升,社会保持安定和谐。坚持民生优先,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各类民生支出33.2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72%。认真办理“十件实事”,有效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工作,发放小额财政贴息贷款1.1亿元,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新增小微企业618家,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五大社会保险新增扩面3万人,开展被征地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试点,对全市所有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了老龄津贴,城乡低保水平和“三无”对象供养标准分别提高23.7%和140%。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对参保人员实行大病二次报销。探索开展社区养老服务,新建社区互助养老服务中心103家。

  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600套,解决了2500户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发放公积金贷款3.9亿元。妥善解决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大部分拆迁户入住新居。新增出租车100辆,缓解了城区“打的”难。筹资近2亿元,完成了60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验任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并向市民开放,“周周乐”等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开展吴王城遗址保护工作。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改革基本完成,265所村卫生室实现“四化”达标,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任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6%,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和卫生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全年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局面,得到国务委员王勇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保持和谐安定。

  一年来,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推行部门预算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推动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行政效能明显提高。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37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100%。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与此同时,其他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