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何辛幸)

2014年02月10日 15:31   来源:河池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河池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何辛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宏观经济环境,面对有色金属市场继续严重萎缩、水电大幅度减产减发以及蔗糖价格大幅下跌等困难,市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稳进突围、提速发展”的总基调,以坚定决心和强力措施,稳步推进产业增量提质、民生保障提升、开发扶贫攻坚、城乡新貌新风和执行力提升“五大工程”。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全市经济实现了恢复增长,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果。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518亿元,增长6%;财政收入50.23亿元,增长12.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增加值125亿元,分别增长1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60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220元,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2.82%;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2%以内。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激活存量、做大增量,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深入实施环境倒逼机制,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整合提升,新建大任产业园区,拓展现代工业发展新空间,入园二级公路、园区路网工程和7家企业“出城入园”项目开工建设。充分发挥市国投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融资平台作用,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经营和监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养生健康产业,推动新兴产业提质发展,酿酒、优质饮用水、医药制造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6%、80%、30%,酿酒、优质饮用水产业产能、总产值均排全区首位。南方集团、泰星公司分别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创新型企业。河池·南丹工业园区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我市首个百亿元园区。广西茧丝检测中心建成使用。全年发展微型企业1931家。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广西著名商标9件、广西名牌产品4个。

  “三农”工作稳中提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制度,连续15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15.77万亩,总产量103万吨。推行特早熟、特晚熟、特优质,错季生产、错峰上市、错位发展“三特三错”农业发展新模式,增量提质特色优势农业。新种桑园3.73万亩,总面积达76.35万亩,巩固了广西桑蚕产业第一大市地位;牛、山羊饲养量和出栏量及内陆大水面养殖面积保持全区第一。创新农业生产组织方式,新增农民合作社203个。创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家。获得认定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高7.32个百分点,达37.6%。林业总产值超110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治理水土流失29平方公里,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7.62万亩,解决37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

  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成为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为契机,组建旅游区管理机构,编制盘阳河流域养生长寿健康产业规划、旅游区建设行动计划和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行动计划,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280万人次,增长20%;旅游总收入112亿元,增长25%。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建成壮乡英雄文化园等项目,成立河池市旅游文化商品研发中心,宜州、东兰、都安成为自治区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市)。东兰县、凤山县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铜鼓山歌艺术节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河池被评为“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地区)”。加快建设各类专业市场,带动商贸业提质发展。通信和交通运输等其他服务业稳健发展。

  (二)加快项目投资建设。实行市、县两级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全区前列。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比例继续提高。全市公路水运交通项目完成投资37.95亿元。建成河池金城江机场,已完成校飞具备通航条件。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争取到农村公路项目资金7.79亿元,建设通建制村水泥路221条1191.3公里。凤糖罗城公司技改扩建、博冠纸业公司年产5万吨漂白蔗渣浆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三)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抓住“柳来河一体化”规划实施新机遇,积极筹划宜州新区建设,推动金城江-宜州同城化发展。市中心城区南桥拓宽工程、建设路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竣工。扎实推进城镇扩容、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36个村镇建设提质试点工程,实施43个城区风貌改造、特色名镇名村试点项目。以规划建村、环卫进村、民主治村、新风树村、干部入村、创建名村“六村”为抓手,大力开展“美丽河池·清洁乡村”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党领民办、群众自治”的清洁乡村工作模式在全区推广。市中心城区“两违”养殖场整治、在建工地防尘污染设施配建基本完成,建材、小商品、夜市等专业市场建成使用。

  (四)狠抓开发扶贫攻坚。多方筹措扶贫资金,创建了一批产业扶贫示范典型,培育了一批产业扶贫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农业产业品牌。香猪、种草养畜、水面渔业等一批扶贫养殖产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2012-2013年冬春新种核桃56.76万亩,是前10年总面积的4倍。创新环江大安“整乡推进”扶贫新模式,深入实施乡村旅游开发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金城江区英洞瀑布山庄成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大化岩滩库区处遗规划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整市推进扶贫产业、“整乡推进”开发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年内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0万人以上。

  (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委托专业公司,引进先进技术,加快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和矿山环境修复。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200万元,实施龙岩滩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环江“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通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南丹县获得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投入3028万元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126处。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5%,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下水、城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治理石漠化面积26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0.27个百分点,达68.19%。

  (六)强化财税金融管理。深入推进财源建设,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98亿元,增长21.68%。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保证社会事业和民生领域等重点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3.34亿元,增长9.89%,其中民生支出占80%左右。本外币存款余额730.09亿元,比年初增加101.71亿元,增长16.19%;贷款余额419.53亿元,比年初增加55.3亿元,增长15.18%。成功发行河池首支企业债券11亿元。信贷资金提升了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

  (七)深化改革开放合作。成功举办闽商河池行、港商河池行、侨商广西行-柳来河区域一体化建设(河池)推介会等多项招商引资活动。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我市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61.65亿元,已开工13个,到位资金7.28亿元。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含续建)520个,总投资1223.64亿元,实际到位内资230亿元,增长13.86%,全口径利用外资7137万美元。邀请“两岸四地”书画摄影家走进河池宣传河池。与泰国罗勇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实现了我市国际友城零的突破。加入湘桂黔毗邻地区经济技术协作区。启动实施“柳来河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编制。

  (八)倾力发展社会事业。10项惠民工程全面完成。筹集1.42亿元发展学前教育,逐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1.3亿元建设农村学校食堂,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23.3万人,市职教中心学校新校区建成启用。新增城镇就业2.8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万人。大化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罗城乡镇文化站规范管理成为全国示范。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体育事业不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五险”参保人数110.61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出台《河池市老年人优待规定》,在广西率先建立高龄老人补贴制度。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全区领先水平。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成功承办韦国清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九)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抓好关闭的有色金属企业维稳工作,妥善处置原红茂矿务局、原罗城矿务局、库区移民和其他国企改制等遗留问题,成立河池市仲裁委员会,进一步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积极开展“打盗抢、保民安”和“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都安“一村一警”警务模式、天峨“云榜模式”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农村基层社会治安管理的示范。成立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在全区率先实现市县两级劳动争议仲裁院全覆盖。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全年社会公众安全感排全区前列。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解决“四风”问题,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实行市政府常务会议无纸化,全市性会议比上年减少36%,节约开支320多万元。建立“市长企业接待日”制度,多形式、多渠道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全区率先启动运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率先完成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66项,政务服务群众满意率99.9%。深入开展网络问政工作。市政府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第二批依法行政示范点。市物价局荣获广西唯一“全国物价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市软环境满意度全区排位从2011年的第13位上升到2013年的第11位,政务环境从第12位上升到第6位,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从12位上升到第4位。

  一年来,民族事业全面进步。依法治市建设稳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统计、审计、监察、编制、法制、侨务、宗教、外事、人防、机关事务、档案、地方志、防震减灾、粮食、供销等工作迈出新步伐,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保障等事业取得新进展,中直、区直驻河池各单位取得新成绩,多个单位、部门荣获全国或自治区级荣誉。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虽然增长低于预期,增速有所放缓,但质量提高,效益好转,布局、结构和环境优化,为调结构、促改革、强后劲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是健康协调可持续的。这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汇集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河池中直、区直各单位和驻河池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河池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处理好追赶与转型的关系,做到加快速度、扩大总量和调整结构、转变方式相互促进、实现双赢。必须坚持处理好做强产业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做到发展实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和重视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相互促进、实现双赢。必须坚持处理好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的关系,做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搞好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相互促进、实现双赢。必须坚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关系,做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营造稳定社会环境相互促进、实现双赢。必须坚持处理好借助外力与自身发力的关系,做到向上争取支持、向外引进要素和向内激发活力、向下抓好落实相互促进、实现双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基础薄弱、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重大项目不多、经济增长内劲不足、扶贫任务异常艰巨;发展潜力未能完全发挥,配套基础设施滞后,资源开发程度较低;国企改革和库区移民遗留问题较多,维稳形势依然严峻;发展环境仍需改善,少数公务员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观念不强,行政效能有待提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正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