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于同意《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复(全文)

2013年10月30日 17:24   来源:政府网站   

  沪府〔2013〕98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

  市规划国土资源局:

  沪规土资详〔2013〕656号文收悉。经研究,市政府同意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以下简称“机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具体批复如下:

  一、机场东片区位于虹桥商务区主体功能区内,规划范围由机场工作区边界线、北翟路、环西一大道、沪青平公路围合而成。

  二、机场东片区作为虹桥商务区重要的组成部分,紧密依托虹桥商务区开发建设,紧密依托T1航站楼,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现代航空服务示范区”。其主要功能为对外交通、航空服务、主题商务办公等。

  三、机场东片区规划形成“一核、一轴、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结构,即以T1精品航站区为核心,沿友乐路、绥宁路打造南北功能主轴,依托外环生态绿带,形成由北至南主题商务区、航空服务区、航空航运商务区的功能布局。

  四、机场东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21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商业及商务办公用地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机场红线范围内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

  五、围绕迎宾一路、外环辅道及绥宁路—友乐路—空港一路,构建“一主两辅”的快速集散通道,辟通绥宁路—友乐路—空港一路的南北交通轴线,地区道路网密度为7.22公里/平方公里,其中干路网密度为3.17公里/平方公里;结合轨道交通10号线T1航站楼站,设置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效、便捷的多方式混合交通网络。

  六、沿迎宾一路、友乐路、绥宁路等空间节点,合理布置标志性建筑和重要建筑。T1航站楼为区域地标建筑,建筑的形态、颜色、材料应新颖、独特,使其成为整个区域范围内的视觉焦点和中心。

  七、对机场东片区实行规划弹性控制。划定9个“建筑总量控制区”,土地出让前,机场东片区部分地块的用地性质可在商务办公用地(C8)与机场用地(T5)之间相互转换;地块内建筑高度在满足机场净空要求的前提下,可在认定建筑物节能、环保等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等原因后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不超过10%;在确保同一控制区建筑总量不变的基础上,地块建筑量可根据开发建设情况进行微调,调整幅度不超过地块建筑量的10%。

  具体调整,经综合统筹,由建设项目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对调整内容予以认定,报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备案。

  八、围绕“脱胎换骨”的总体要求,对相关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保留、改造、更新三类开发模式。通过补地价方式,实施土地转性,根据规划调整,开展土地置换,系统性地对地区功能、环境风貌、综合交通、市政设施进行整体提升。

  九、结合项目实施,进一步完善周边市政设施配套,确保各类市政设施的用地和管廊控制,并结合规划实施,进一步征询相关部门意见。

  请你局会同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根据批准的《虹桥商务区机场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按法定程序实施项目管理和规划监督。

  上海市人民政府

  2013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