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朱小丹提议共同打造泛珠经济“升级版”

2013年09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广东省政府的消息称,广东省省长朱小丹9日在第九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议,泛珠各省区要携手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联合争取国家层面牵头编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共同打造泛珠经济“升级版”。

  朱小丹当日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全面深化泛珠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朱小丹指,本届大会适逢第一轮泛珠合作接近尾声、新一轮泛珠合作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泛珠区域合作自2004年启动以来,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促进经贸交流,已成为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加强内地与港澳合作,促进“9+2”各方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朱小丹提议,泛珠各省区要携手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联合争取国家层面牵头编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形成强大的政策协同效应;要携手推进跨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加强在高速公路、铁路干线、水利设施、电网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对接;要携手提升产业合作水平,与福建、广西、江西、湖南等省区共同探索在交界地区建设跨省区经济合作区,在产业梯度转移对接中提升合作水平,打造泛珠经济“升级版”。

  朱小丹还说,泛珠各省区要携手共建区域良好营商环境,共建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促进泛珠区域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携手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在打造经济“升级版”中共守生态底线,实施从严从紧的环保政策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跨省区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切实解决雾霾、水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积极构建区域生态安全体系;同时,携手推动区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城市群建设交流合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合作对接。(完)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