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住建局回应永秀花园保障房风波

2013年09月11日 07:42   来源:人民网   

海口市重点民生工程永秀花园保障性住房

  8月26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报道了数月以来,海口市重点民生工程永秀花园保障性住房相继被曝出桩基短打、业主单位涉嫌要求总包方使用指定品牌涂料、总包方涉嫌使用不合格涂料三起事件。目前,海口市纪委仍在调查的同时,9月10日上午,海口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作为该市保障房工作主管部门,就上述三起事件所了解的情况作出解释。

  海口市住建局副局长李翊表示,2011年,他时任永秀花园项目业主单位海口投源公司总经理时,项目一期遭工人举报存在桩基短打的问题。李翊当年作为业主单位总经理,他了解的情况是,永秀花园一期9#、10#、11#、12#、13#、14#,作为一期项目全部23栋楼中,仅有的无地下室的6栋楼,由设计院优化设计调整桩长(即32米改为28.5米)。然而,就在这一设计调整还未得到正式审批的情况下,当时的项目经理王仲生擅自做主,提前使用未经最终审批的方案进行施工。王仲生的行为违反了《项目经理管理办法》及《现场管理规定》,存在管理失职,随后海口城投集团内部对王仲生予以辞退。李翊作为时任投源公司总经理,也负有领导责任,扣罚4000元。

  “为了安全起见,城投集团花费几十万元及半个月以上的时间,对这6栋的桩基进行了静压检测,检测结果符合质量要求。”李翊说,到目前为止,这6栋楼的沉降观测数值为2.5,也在正常范围内。

  另外,针对海南多家新闻媒体在今年4月报道了永秀花园在涂料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海口投源公司在一标、二标、三标段的工程联系单意见审核栏中,用“品牌以‘千色花’品牌为例”的不规范写法,涉嫌暗示总包方使用指定品牌涂料。对此,李翊解释,在房建工程中,建设单位和总包有协议对重要材料,由总包报建设单位审定,选择材料的标准有三项:一,质量合格;二,通用品牌;三,造价可控。永秀花园一标、二标、三标实际是使用了4个品牌的涂料,之所以“品牌出现‘千色花’品牌为例”的字样,是为了统一所有涂料的颜色。

  今年8月15日,海口市多部门再次接永秀花园二期涉嫌使用“鼎×”牌不合格隔热反射涂料的举报,现场封存了三种涂料。对于这一事件的调查进展,海口市住建局下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吴坤顺表示,经他最新了解的情况,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已将“问题涂料”送往北京权威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通报媒体。(记者吉羽)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