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仙湖植物园停车场建成后闲置 市民直呼"浪费"

2013年09月12日 16: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肖雄鹏

  仙湖植物园停车场建成后闲置

  市民直呼“浪费”,管理处称与园内车辆限行未实施有关

  “停车场外观豪华大气,建好快2年了却未对外开放,实在太浪费。”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投诉称,相关部门兴建仙湖植物园大门北侧的公众停车场,原本是为了限制车辆进入景区,没想到建好后却一直空置,市民直呼浪费。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调查。

  调查 停车场建好未开放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仙湖植物园,排队等候进入公园的车龙约有1公里长,不少车主将车停在路上下车买票,导致车流行驶极其缓慢。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大门北侧建有一个漂亮新颖的阶梯式立体停车场,共有7层楼高,除了楼底是一个公交总站,其余楼层均可停车。停车场距离公园门口非常近,两三分钟便能步行走到,可以轻松换乘园内游览车。但奇怪的是,尽管公园门口交通拥堵不堪,却没有一辆车前往停车场。记者开车过去,按下入口处的取卡键,没有任何反应,附近也找不到工作人员。记者注意到,旁边的牌子上写着“仙湖植物园停车场(社会公共类)”,共有440个停车位。

  记者随后步行进入停车场,只见内部各楼层空空荡荡,但各项设施已配备齐全,车位线、照明灯光、标识牌等一应俱全,完全具备开放条件。

  市民 限制车流未能落实

  “停车场2年前就建好了,当时我们非常开心,因为进入园内就不用担心车辆了,环境污染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住在公园附近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停车场的兴建与市人大代表的关注密不可分,数位人大代表曾联合提交建议,称每逢传统节日和农历初一、十五,园内经常车多拥堵,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也给莲塘一带交通带来严重影响,同时车辆尾气会对许多名贵或珍稀濒危植物造成污染,因此建议禁止机动车辆进入园区。

  “人大代表的建议得到了重视,政府部门投资兴建这座多层停车库,就是为了下一步开始限制机动车入园。”张先生说,当时还就“车库启用后社会车辆入园”管理方案公开征求了市民意见,没想到停车场建好后却一直空置,限制车辆入园更不知何时能落实?

  管理处 车位有限难以限行

  停车场空置原因究竟何在?仙湖植物园管理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车场曾经在2011年底进行过试运营,但前来停放的车辆数量极少,市民大多选择开车进入园区,以致停车场运营方亏损严重,最终暂时停止对外开放。

  “要想让停车场发挥作用,必须限制社会车辆入园。”该负责人说,但经过调研和分析,发现目前存在几个难题。“一是大望村、水库新村村民的车辆进出问题,如果进行控制容易激发矛盾;二是停车场车位有限,最多停放500台车辆左右,而节假日等高峰期入园车辆高达3000辆次,到时无处可停的车辆会造成极大拥堵,造成市民更大的不满。”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管理处正在积极协商应对办法,下一步可能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大幅提高车辆入园费用,鼓励车主将车停放在停车场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二是在非节假日限制社会车辆进入景区,通过试点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