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药品加成一年 门急诊每人次药费少花两块二

2013年09月13日 10:51   来源:深圳商报   张妍

  去年7月1日,深圳作为全国首个启动医药分开改革的大城市,全市47家公立医院的全部2962种医保目录药品取消加成费用,同时纳入医保定点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对医保病人也实施药品零加成政策。一年多过去了,这项改革成果如何?市民少掏了多少药费?

  昨日,市卫人委在其网站上公布,按照总体就医人群统计测算,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间,我市公立医院平均门急诊每人次的药品费用为87.2元,较2012年上半年总体下降2.6%。以此推算,每人次药费少花了2.21元。

  自费就医患者门急诊药费“逆势上涨”

  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印发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取消药品加成基础上,我市公立医院同步开展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医疗服务收付费制度,改革药品流通竞争制度,改革药品耗材采购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商业贿赂防控,加强公立医院行为监管等方面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措施。

  我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分成了两步,第一步是7月1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了西药最高15%的加成以及中药最高25%的加成。21日凌晨起,深圳取消药品加成改革第二阶段正式启动,在所有药品实施零加成销售的同时,我市67家公立医疗机构将依据等级设置不同,分级提高门诊和住院诊查费,平均每门诊人次提高门诊诊查费12元;平均每住院床日提高住院诊查费37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