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统计开放日见闻:看统计数据是如何"出炉"的

2013年09月13日 08:35   来源:广西日报   

  ■阅读提示

  广西一系列的统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如何全面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9月12日是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10多名媒体代表走进自治区统计局和广西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了解复杂的统计数据背后的“生产流程”。

  人海战术+创新技术

  走进自治区统计局和广西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创新服务成为今年统计开放日最受媒体关注的热点。

  “这次经济普查的对象包括在我区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整体工作时间跨度大致3年左右。这是我国动员社会资源最广泛、普查手段及技术最先进的一次。仅在广西,就有8万多名普查员活跃在全区各地,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服务。”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黄卫东表示。

  与城乡居民收入、物价指数等民生经济指标主要以抽样调查为主不同,由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在于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为此普查员采取“地毯式”搜索的方式,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单位基本属性、从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及主要资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工作量堪称巨大。

  “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DA),运用里面加载的电子地图寻找需要普查的范畴,对调查单位进行GPS定位,对生产经营场所、主要建筑物和相关证照进行拍照、采集基本信息,实时上传国家数据平台……”在开放日里,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新一代的电子信息采集手段。“与以往的纸质报表、层层上报不同,本次普查全面使用PDA和电子地图采集数据,采用联网直报和手持PDA采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数据采集、报送、处理的自动化、电子化、科学化。”

  CATI系统:倾听社情民意

  “您觉得目前的治安环境安全吗?”、“最近你们小区的治安问题是否及时得到解决了呢?”在广西统计信息服务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近70名访问员正忙碌着进行“全区安全感第三季度项目”的调查。

  据广西统计信息服务(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卢增勤介绍,目前广西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的业务量80%以上集中于民意调查服务,其肩负着把民众的声音、需求客观、真实地传达给政府,搭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桥梁的作用。

  据了解,社情民意调查业务以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系统)访问为主。访问员根据计算机依照抽样设计的要求,由电脑随机拨号并接通电话找到合格的受访者后,按照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调查问卷,将调查内容逐一读出,并将被调查者的回答用计算机如实记录。调查结束后,再对数据进行汇总,并采用专业分析软件进行频数统计、交叉统计和显著性分析、方差分析、联合分析等,并最终形成深层次的、反映本质规律的调查分析资料。

  尽管电话访问调查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常常遭遇尴尬。据广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工作中最常碰到的事就是“被拒绝”,通常10个人中顶多也就三四个人愿意完整地接受访问。统计工作不但要有耐心,还要在“被拒绝”中坚持,才能最终完成工作任务。(本报记者 骆万丽 本报实习生 韦婉娟)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