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万余家药店执业药师不到200 零售药店比例低

2013年09月16日 09:17   来源:工人日报    黄榆

  云南零售药店总量已达14490家,而全省仅有3822名执业药师,其中注册到零售药店的仅有193人。按照“零售药店必须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为患者提供购药咨询和指导”的规定,该省仅零售市场执业药师缺口就高达1 万余人。据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有的药师还存在素质良莠不齐的情况。”

  现在几乎每个小区门口都有两三家药店,但有关专家指出,在零售药店方便了人们生活的同时,百姓自行购药如没有专业人员指导,也会有一些隐患。

  执业药师也称药剂师或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药剂师负责监察医生所开处方的数种药物中是否存在药物相互作用;并根据病人的病历、医生的诊断,为病人建议最适合他们的药物剂型、剂量;他们亦会教导病人服药注意事项和服用方法。此外,药剂师还可核实医生的处方。

  按照2012版国家医药安全“十二五”规划,新开办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同时,2013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更是针对药品流通的批发与零售环节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如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需具备执业药师资格。

  “平常消费者来购药时,我都会为他们指导药物的用法用量及适应症。”昆明市一位执业药师说,“一些人用药存在着许多不良习惯,这是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和药害事件的极大隐患,比如分不清处方药与OTC、用药不对症、不看说明书、重复用药、过分迷信抗生素等,如果没有执业药师或者专业医生的指导,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不容忽视。”

  “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还比较少,另一方面对这块内容的宣传还不够,很多患者购药的时候还是不愿意问我们。”该执业药师说。

  记者走访昆明新闻路上不同品牌的4家药店,其中只有东骏大药房有在岗执业药师,而其他三家药店均表示执业药师尚在配备中。一家药店的经营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规定要求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但执业药师的缺口真的很大,大多药店对于执业药师的配备还处于等待阶段。”

  “现实的问题是云南省取得执业药师资格数3822人,注册人数1873人,其中注册到零售药店的仅有193人,大部分还集中在医院、药品生产企业等,零售药店的比例较低。” 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王幸说。

  按新规,到2016年的规定期限仍不能达到新修订药品GSP规定要求的企业,将依据《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停止其药品经营活动,执业药师的稀缺无疑将成为新规实施中最大的拦路虎。(记者黄榆)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