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合作层次提升 服务贸易及金融业为重点

2013年09月1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旖琦

  粤港一水相依,向来合作无间。16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签署了八项合作协议,重点为服务贸易自由化及发展金融业,提升粤港合作层次。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16日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六次会议上表示,此次会议聚焦粤港澳服务贸易方向,在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采取更具体的措施,落实更多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政策。专业服务是香港非常大的优势,未来合作会重点考虑法律、会计、教育培训等领域,希望能解决过去“大门开小门不开”的问题,藉此令两地在专业领域合作有长足的进步。

  朱小丹指出,香港与广东之间去年的服务贸易总额为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40.6%。今年上半年为507.9亿美元,几乎达到去年总额,同比增速升至70%,可见两地服务贸易合作发展之快。尤其在银行业、证券业、会计业及法律业等领域上取得明显的进步。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港资银行已经在广东设立营业性机构152间,已经有100位与建筑有关的专业人士在广东成功注册执业,在广东设立的香港律师事务所的代表机构已经达到22家。去年年底,深圳、东莞两地一共有516名香港居民报考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除了服务贸易,朱小丹指出,金融服务和金融创新方面的业务,是未来粤港澳合作的高端领域及合作重点。未来两地合作可以依托前海这个平台发展金融业,关键是人民币的离岸业务和跨境业务的合作,而这方面前海已经实现新的突破,前景宽阔。

  朱小丹透露,前海批出了22条优惠政策,有16条已落实了,还有6项正在落实过程当中。港资银行在前海地区积极进行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备案贷款的总额达60亿美元。进入前海的港资企业已经有137家,注册资本180亿美元。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内地持续开放的大形势下,香港及广东有必要提升合作层次,积极考虑建立新的合作平台,扩大我们的合作范围,为香港的工商金融及专业界,提供新的发展机会。

  粤港双方在会后签订8份合作协议,内容涉及粤港合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前海深港服务业与香港合作意向书、促进电影业粤港合作、标准工作专责小组合作协议,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反走私合作、进一步加强旅游以及信息化合作等。(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