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气温高于历年同期 雅江一线大部雨季结束

2013年09月24日 14:41   来源:西藏新闻网   次吉 李亚蕾

  雨季

  就全区而言从实况及未来降水量情况来看,目前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等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地方雨季均已结束,其他地区雨季一般会在9月下旬前结束,最晚不会超过10月上旬。

  近日,市民明显感觉到拉萨市区降雨不再那么频繁,即使有雨,强度也明显减弱了,降雨量也没之前那么大了。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了解到,拉萨市区及区内沿雅江一线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结束,其他地区雨季一般也会在9月下旬前结束。

  气温 本月中旬至今 全区气温高于历年同期值

  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杨勇介绍,据监测显示,9月上旬,全区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其中拉萨市区9月上旬历年同期日平均气温平均值为14.4℃,今年仅为13.7℃,偏低0.7℃,而那曲地区、昌都地区和林芝地区,9月上旬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偏低1至2℃。

  杨勇说,9月中旬中期至今,全区日平均气温高于历年同期值,其中拉萨日平均气温偏高1.7℃,我区其他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

  明后两天,我区大部自西向东有一次3至6℃的降温天气。杨勇说,预计本月下旬后期气温会回升,根据实况监测,气温会回升到目前的程度,但降温时市民还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适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

  雨季 沿雅江一线 大部分地方雨季结束

  中秋节当晚9时许,拉萨市区降了一场阵雨,市民都说看样子强度很强,估计降雨量应该不小,但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其实当晚降雨量仅为6.7毫米,量级并不高。

  杨勇说,判断雨季是否结束,除与一段时间内的降水量相关外,还要考虑很多其他气象因素,从降水量情况来看的话,拉萨市区雨季已于本月中旬结束,而拉萨历年雨季结束的日期在9月中下旬,最早在9月初,一般最晚不会超过10月上旬,相对于历年拉萨雨季结束日期而言,今年拉萨市区雨季结束的日期属正常水平。

  就全区而言,从实况及未来降水量情况来看,目前日喀则地区、山南地区等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地方雨季均已结束,其他地区雨季一般会在9月下旬前结束,其中林芝地区历年雨季结束的平均日期是在9月下旬。

  杨勇强调,雨季结束并不代表不会再降雨,只是不会像雨季那样降水频繁,量级也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