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全面实现公交"绿色出行" 六成是新能源车

2013年09月26日 10:45   来源:每日新报   韩蔓

 

  昨天,随着42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103路、133路运营,滨海新区公交集团“黄标车”更换工作全面完成。256部“黄标车”正式退出新区公共交通运营系统,让新区全面实现“绿色出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新华路外滩公交站,42部全新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交付至103路、133路2条公交线路运营。“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就是电力和发动机动力双重动力组合的公交车,它与普通公交车相同的是同样需要柴油提供动力,但却比普通的公交车节能得多。”新区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车辆匀速行进中,车辆驱动电机将发动机动力转化为电能,储存在车辆动力电池之内,进行能量回收。车辆减速时,电力再次与发动机配合共同驱动,并回收部分车辆惯性动力。这样,一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整车的燃料消耗比传统柴油车节省25%左右。在相同的能源消耗下,一部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每百公里可多行驶25公里,节能效果显著。同时,发动机尾气排放量也大幅减少。

  今年,新区公交集团全面启动黄标车更换工作,累计投资近2亿元,对所属11条公交线路车辆予以更换。共购置12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132部、10.5米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50部、10.5米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74部,并通过融资方式购置国Ⅳ标准的双层公交车30部。购置公交车辆全部达到国Ⅳ以上尾气排放标准,天然液化气公交车达到国Ⅴ尾气排放标准,提前让“黄标车”全面退出线路运营。

  新区公交集团大力投运新型环保公交车,截至目前,共拥有公交车辆1172部,达国Ⅳ尾气排放标准的运营车辆758部,占车辆总数的64.67%;油电混合动力、LNG、CNG等新能源车辆719部,占车辆总数的61.35%,车辆技术性能居国内公交行业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