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摆国庆花果篮 纪念碑周边摆树不摆花

2013年09月26日 12:05   来源:北京日报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昨晚完成布置工作,18.2米高的巨型花果篮今起正式向市民亮相。与此同时,长安街沿线等全市重要节点位置的200多处立体花坛也开始向游人开放。

  昨晚8时许,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布置进入倒计时。古色古香的大花果篮矗立在广场中央,小菊和一品红组成的祥云图案围绕在四周。10多名工作人员正加紧对夜景照明设施进行调试。

  秋风瑟瑟,花果篮里硕大的“牡丹”、“玉兰”、“蟠桃”在风中轻轻摇曳。“万一刮大风,这花儿能禁得住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现场巡视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年表示,“基本上不会有问题”。他解释,整个大花果篮的承重是钢筋结构,所有的绢花、果实都是采用焊接工艺固定在篮子里的,非常稳固,“我们事先进行了测试,抵抗10级大风应该没有问题。”

  “白天,市民可以看花,晚上可以欣赏3D灯光效果。”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场花坛首次使用裸眼3D光影技术,10多台激光机在花果篮的篮体上打出竹林、蝙蝠等动感逼真、五颜六色的影像,市民站在花篮的任何一角都可以观赏,3D光影将与花坛的静态照明交相辉映。

  与往年不同,天安门广场LED屏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四周今年没有摆任何盆花植物,取而代之的是龙柏、侩柏等长青植物,透着庄严肃穆。广场东西两侧绿地每侧分别布置6根花柱、9个花球及花带,规模与形式和往年相似。

  长安街沿线,从复兴门到建国门的10处立体花坛也于昨晚全面竣工。据了解,长安街沿线花坛重点选用秋季观赏效果好、耐寒、耐旱的观赏草、矾根、景天等多年宿根花卉,基本上在摆花期内不会更换。

  另外,全市在中轴线、二环、三环、四环等主要道路和立交桥区,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节日花卉布置,共有立体花坛200余处,地栽花卉30余万平方米,累计使用花卉1000万盆(株)。预计全市国庆摆花将延续到10月20日左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