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果农为保花果喷洒农药毒死大半果秧

2013年03月04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林方岱

黄先生看着枯萎的果秧心痛不已。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方岱 摄

  喷农药为果秧保花保果,没想到却把大部分圣女果秧喷坏了,最近,海南陵水光坡镇果农陈先生反映说,自家果秧打农药后掉花失收,而农药店拒绝赔偿。当地相关部门曾数次介入协调,但没有任何结果。

  1日下午,光坡镇一果园内,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大片圣女果秧枝条枯萎,地上洒落不少枝条及变型的圣女果,园主陈先生不停叹气。

  据陈先生介绍,他是当地农户,近两年从事圣女果种植。1月24日,他在光坡镇上的卫平农资销售部购买了900余元农药,用于保花保果。1月30日,他们按照农药店老板李先生教给的方法,将几种农药调配,喷到圣女果园,5天后,他突然发现果秧的叶子开始发黄,花蕾纷纷干死脱落,已结出的圣女果也严重变型。他赶紧给农药店反映情况,而对方尝试用了几次药,都没什么效果,圣女果秧依旧不断枯死。为此陈先生等人向农药店提出索赔,但对方却置之不理。

  随后陈先生反映给光坡镇政府以及县农业执法部门等,据评估统计,圣女果园共计15亩,每亩亩产7000斤,而每亩果秧遭到药害的面积达57%,按2.25元一斤的保本价计算,陈先生的损失共计125685元。陈先生按照评估结果,向李先生索赔,但对方却拖延时间,而当地镇政府和工商部门曾介入协调,但收效甚微。

  李先生介绍,果秧枯萎不能把责任都归咎于他。陵水农技局技术人员调查认为,果秧枯萎是受到药害所致,而农药店出售的农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建议双方协调解决。(记者 林方岱)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