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抢地大战"可能告吹 业内表示有"地王禁令"

2013年09月27日 11: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蹊跷:

  “禁令”:

  今天下午,南京楼市的焦点在河西土地拍卖现场:河西南部住宅地块G54将正式拍卖,9203元/平方米的起拍地价注定是“高富帅”的身份。就在人们纷纷猜测会有多少房企会去争抢时,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傍晚打听到,G54的争夺将爆出大冷,仅有一家房企参与了这幅地块的报名,这意味着该地块极有可能以底价成交!

  蹊跷:

  大热地块被传仅一家竞拍

  今年,五矿以38.6亿元摘得河西南G05地块,奥体建设以33.6亿元摘得G09地块,过万的成交楼面地价让人望而生畏,也让区域内在售的唯一一家楼盘海峡城反复遭到买房人的哄抢。

  在这个背景下,G54地块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势必引发众多房企的疯狂争夺。此前,万科、华润、绿城、招商等大牌房企都被传出有意参与G54的竞争。“楼面地价达到9203元创出新高,这样一来拍卖起来很可能达到1.4到1.5万的地价,如果达到1.6万的地价,成为南京单价地王,也不是没有可能。”此前多位业内人士分析。

  昨天傍晚业内却传出消息:报名参与G54地块争夺的仅有一家房企,此前传出“绯闻”的多家房企居然都没有出现。据了解,这家房企在河西拿地势头较猛,意向非常强烈。“简直不可思议。”南京一家开发商老总昨天傍晚得知此事后说,最近南京土地拍卖会上,只要像样的住宅地块都会引发哄抢,中天城投在仙林抢下的“地王”,地块条件资质并不好,但竟然有11家房企在抢,然而G54地块无论是面积、地段、周边利好,都是大牌房企眼中的“肥肉”。

  “禁令”:

  年内禁止再出地王

  火爆的土地拍卖为何突然“熄火”?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致电多家“绯闻”房企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并未参与G54地块的竞拍,具体原因“不清楚”。

  “我们也刚听说只有一家,都在说这事呢,你还知道为什么啊?”一家正手握重金找地的大牌房企营销负责人反问说。有一家开发商领导私下表示,南京的土地市场太热,“可能遭到约谈了”。

  昨天,《人民日报》发文称,国土资源部召集部分省市,释放加强调控信号,要求土地供求紧张的城市,年内禁出“地王”。国土资源部提出,土地供需紧张的城市,包括出现“地王”的各城市,必须把加快供地进度作为四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优先保障住宅用地的供应,并在10月份之前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13个省份、16个城市的国土部门负责人被约谈,其中是否包括江苏省和南京市?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尝试联系江苏省国土厅但未能如愿。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则回应称,南京未被约谈。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