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景区今日再次达到最大容量 停售今日门票

2013年10月04日 16: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峨眉山

  早晨4点多进山 10点没买到票

  上午10时许,记者联系上正在峨眉山旅游的王女士,她称峨眉山景区门口聚集了大量游客,景点已经停止售票。“有游客4点多就来了,到现在也没有进去。”她很后悔选择黄金周扎堆出游。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昨日上午10时许,峨眉山高山区域游客人数超过2万人次的最大承载量。景区暂停出售高山区门票,观光车只开往中山区域。这是继去年10月3日因游客太多暂停售票后,峨眉山景区再度停售高山区门票。

  昨日下午2时许,峨眉山景区实施动态交通管制,所有自驾车均不能再驶入黄湾门禁系统,景区官方网站、微博和景区内LED大屏同步发布了相关消息。景区官方微博还发出倡议,建议暂时不能上山的游客,前往中低山区和周边景区景点游玩。

  下午5时许,由于下山游客持续增多,景区观光车根本转运不过来,甚至还出现了拥挤上车的场面。景区随即调来车辆增援,至晚上8时30分许,最后一车游客才从雷洞坪撤离。

  根据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当提前公告并同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丽江 大理

  2个半小时车程 近10小时才到

  10月3日晚,从大理到丽江的深山中数千车辆被困,车主进退两难。

  记者上午从云南大理交管部门获悉,由于今年国庆期间前往滇西自驾游的车辆大幅增多,以致道路拥堵,交管部门已经增派人手,加快道路疏通。

  “别提了,平时2个半小时能到地儿,昨天从下午5点一直堵到凌晨2点多才到。”家住丽江的李长庚昨晚与朋友自驾到大理,没想到刚出门就出师不利,在海拔2000多米的大丽路上堵车将近10小时,度过了一个饥寒交迫的自驾游之夜。

  “马路两边都是警察,司机们都受不了一个劲过去问,但他们也无能为力,马路就是两车道,一出现交通事故,后边的车想错都错不过去,全堵那儿。”李长庚回忆,“前前后后估计得有数千辆车被困在深山中。两边堵得死死的,即使交警在现场排堵,效果也不大。外头的小山风吹着,有的人还穿着半袖,只能躲在车里吹暖风、打扑克消磨时间。看着没啥动静的车龙,那叫一个绝望。”

  本身从事旅游行业,对丽江旅游颇为熟悉的李长庚认为,“平时放假没这么堵,我觉得这次堵成这样,一个是因为高速免费自驾游的人扎堆。一个是旅游法实施以后,团费变高,更促进了游客转向自驾游。车多,车道又窄,一发生事故就容易造成大拥堵”。他回忆,从丽江到大理自驾游的车主要是来自云南、四川、贵州、广州等地,而高速免费和旅游法的实施,可能是造成车辆激增的原因。

  上午追踪

  退回票款370多万元

  九寨沟管理局旅游营销处处长罗斌表示,从2日22时起,在景区售票处开始组织退票,到凌晨3点已经退票8000余张,部分游客情绪略显激动,但没有出现“打砸攻陷售票处”的情况。

  据景区声明,他们在疏导游客的同时,全面开展退票工作,对未游览完景区的游客进行全额退票。九寨沟景区旅游营销处负责人介绍,在景区售票处附近一家酒店专门设置了退票窗口。

  截至昨日15时30分,退票数已达1.2万多张,退回票款370多万元。

  截至今天上午10点,10月5日的票务预订已达到13481张,现金购票6647张,还剩20572张。

  部分城市和景区客流量情况

  北京: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良好。故宫接待游客15.41万人,比昨日减少3.3%,颐和园接待游客10.84万人,比昨日增长32.1%

  张家界:旅游客流高峰来临,武陵源景区当日接待量达7.96万人

  广安:团队游客大幅增加,星级饭店客房出租率达100%,社会宾馆客房出租率均达96%以上

  庐山:自驾车客流出现“井喷”,交管部门启动车辆总量控制预案,严格执行“一进一出”车辆进山制度

  平遥古城:长、短线游客齐增长,日接待量达11.95万人,超过古城日最佳接待量

  分析

  缓解“囧途” 景区、游客皆需“理性”

  昨晚,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3年国庆假日第3号旅游信息通报。截至3日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623.11万人次。

  专家建议,针对我国旅游业现状,各景区可借鉴国外预约的做法,在游客到达之前就做好准备,进行疏导;对景区游客人数、交通住宿条件等信息及时公布;一旦发现游客超出饱和量,就要进行调节,延长景区开放时间、科学组织游客买票进入、适时限流都是可取的措施。

  同时,一些专家也指出,一些游客以自我为中心,不守秩序,违反规定,因堵生急,因急生事,成为造成景点拥堵、游客滞留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议游客应更加“理性”地选择出游的时间和地点,在游览过程中更加“理性”地对待交通不便、人多拥挤等实际困难,别一有不顺就让自己成为拦车、堵路、打人的不讲理“游霸”。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