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山搬到村里住宅小区 丰都近8000村民搬出高山

2013年10月09日 09:29   来源:重庆日报   左黎韵

  统一风貌的外观、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近日,在丰都县三合街道双庙村集中安置点,五社村民张少祥正忙着安排工人把沙发、壁柜等搬入新家——从深山老林搬到村里的住宅小区,张少祥乐得合不拢嘴。

  张少祥的老屋位于该村海拔1000多米高的高山峡谷间,每逢刮风下雨,总担心山体滑坡,连觉都睡不安稳。今年初,张少祥家的牛外出吃草时,屁股竟然被什么东西咬掉一块肉,牛身上还有多处爪痕,这让张少祥又惊又怕。

  双庙村多为山地,土地贫瘠,以前靠种地为生,张少祥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坡田蓄水力差,下雨后,雨水很快顺着山坡流走,这种地上种出的庄稼也长得矮小枯黄。”几年前,他本打算到县城打工,可山上不通公路,到县城要几个小时,而且想到自己已经五十多岁,又没有什么技术,最后只能作罢。

  “搬下来就好了!新房子通水通电通气,有120多平方米,政府还补贴了不少钱呢。”张少祥高兴地说。

  虽然搬下山的村民们现在还在装修新房,但对以后的生计问题,他们都非常乐观:“到处都可以找到活路,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不比城里人少。”张少祥准备入住新房后,就去安置点旁的托牛所应聘饲养员,闲时种地。托牛所是丰都县探索出的一种新型养殖模式,无劳力养殖户可将肉牛全托寄养,托牛所聘请工人统一饲养。该村依托现有的托牛所、苗圃、两个蔬菜基地,可满足400名村民就业。

  据了解,双庙村集中安置点预计搬入105户,其中80%是高山生态扶贫搬迁户。而在丰都,像这样的村民集中安置点已启动了26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投资2.5亿元,完成搬迁安置7981人,兑现补助资金5000多万元。

  丰都县副县长罗全良说:“安置点不仅完善了水、电、路、卫生室、便民店、农家书屋、娱乐室以及避难应急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考虑了社会公共事业的配置,保证搬迁后的群众生产生活方便。”该县还通过发展花椒、红心柚、苗木等特色产业,较好地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保障了搬迁下来的村民有活干,有钱挣。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