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英语有望一年两考 专家:广东也很有可能实行

2013年10月10日 08:28   来源:羊城晚报   

  江苏高考英语有望一年两考

  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

  江苏省新一轮高考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据悉,此次江苏高考方案的改革是在国家教育部“2+2+N”的高考大框架下进行的。第一个“2”是指每年两次的英语考试;第二个“2”是指语文和数学两门主科;最后一个“N”是指其他统称为“副科”的科目。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在江苏酝酿的新高考方案中,确实有意尝试探索英语学科的“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我认为改革的关键要看英语在高考成绩中起到的作用。英语如果依然算作总分,估计很多考生都会为了多考几分,参加第二次考试,反而增加学生的负担。但如果算作等级,学生只要正常发挥,就没有必要刷分,反而能够减轻学生负担。”采访中,一位江苏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如果算等级,高校在招生录取中,各院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对考生的外语等级提出要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语尝试“一年两考”在操作上的确有较大的难度,也因此有专家建议先从听力一年两考开始尝试。究竟是英语学科一年两考还是仅从英语听力开始尝试一年两考,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果英语真的实现一年两考,在时间安排上,有一考肯定会在6月高考期间,但另一考时间还有待探讨。

  广东:英语一年多考或从口语开始

  江苏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2016年有望实行英语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对此,广东有教育考试专家表示,包括英语科目在内,高考一年多考是改革趋势,未来广东也很有可能实行。

  今年年初,教育部内部下发的第一号文件要求,今年将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广东会努力尝试高考英语一年多考。“首先可能在占英语总成绩10%的听说考试部分入手,率先进行一年多考。”

  另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改革的推进都是由教育部统一部署的,广东何时实行尚无时间表。

  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教授表示,江苏正在酝酿的改革方案很可能是高考一年多考改革的试点。教育部考试部门、教育研究部门已多次召集相关学者讨论高考一年多考改革事宜,“可以说一年多考是未来的改革趋势,这有利于淡化高考,避免社会对高考过度重视,避免教学过度围绕着高考运作。同时也有利于减轻考生的负担。”张敏强说。

  张敏强指出,实现一年多考的难点在于分数等值,即如何保证不同时间参加考试,同样水平的学生在正常发挥的前提下,可以拿到同样的分数。

  相对于语文数学等基础学科,英语是一门基本的工具学科,更容易实现一年多考。“目前英语考试的题库建立得比较好,考试方案也比较成熟,操作性比较强。”

  张敏强认为,广东未来实行相关改革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