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英语明年起一年两考 免费培养男幼师将上岗

2013年03月11日 14:22   来源:南京日报   

沈健 本报记者 肖姗摄

  教育部日前透露,2013年我国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研究提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江苏高考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考试时间计划分别安排在3月份和7月份,其中,选取较高的一次分数计入高考成绩。

  “高考英语实行一年两考或多次考试,可以缓解考生‘一考定终身’的心理压力。”沈健说,这项改革在实施上完全没有难度,关键是技术层面问题,需要建立和丰富不同难度系数的试题库,同时,采用比较规范的程序,使同一年度的考题标准统一,难度大体相当。“由于高考英语涉及到听力试题,因此我们也要把气象问题等考虑进去,如上半年江苏出现雷雨天气的概率较低,但到了8月份雷雨天气概率较高,对这些因素都要有应对措施。”

  目前,我省学前3年适龄儿童入学率已经达到96%。不过,“入园难、入园贵”仍是社会呼声较高的问题。沈健表示,我省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现在平均每年学前教育省财政专项都要增加2—3亿元。我省还制定了学前教育条例,这也是全国第一部相关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学龄前儿童能够平等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实行免费学前教育。目前,南京采用了发放助学券的办法来实现政府补贴学前教育,对学龄前儿童发放3年每年2000元的助学券,“目前全省在园幼儿3年有220万,一年约有70万左右。如果全部实行免费学前教育的话,按照一年学费平均5000元计算,财政需要掏35个亿。为此,我省鼓励各地根据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和财力情况,积极稳妥地实施免费学前教育。省教育厅也将及时总结各地一些好的做法,希望能够在全省推广。”

  针对目前绝大多数幼儿园鲜见男教师的问题,沈健透露,我省已经实施免费幼儿男师范生的培养,到目前为止,大概培养了1157名免费男师范生,他们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们计划再过5年,4000多所公办幼儿园,每所幼儿园至少有一名男教师。”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