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拟建特色医学院 计划招生1000人

2013年10月16日 07:06   来源:深圳商报   屈宏伟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 拟建特色医学院

  计划招医学研究生1000人,培养全科医生

  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获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创建一所全科医生特色医学院,为深圳培养高端应用型医学人才。如果创建成功,该特色医学院对于缓解深圳未来8000人的全科医生缺口具有重要意义。

  医卫人才匮乏渐已成为阻碍我市医疗服务质量的瓶颈性难题。来自市卫人委的数据显示,深圳医生日均担负门诊量为17.29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深圳最缺的不是专科医生,而是全科医生”,据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主任夏俊杰介绍,目前深圳加上转岗培训的全科医生才3700人。预计到2020年,全科医生的缺口将达到8000多人左右。

  今年市“两会”期间,康承等4位市人大代表对此提出了《关于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切实解决我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建议》。该建议的办理单位市教育局回复说,我市将推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筹建全科医生特色学院,为深圳培养高端应用型医学人才,推动和提高深圳的医药事业整体水平。

  据介绍,学院将采取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的模式举办。目前正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积极接触。该医学院计划仅招收医学研究生,最终规模将达到在校医学研究生1000人。

(责任编辑:秦宇雯)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