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强发百万征地款 记者采访遭遇“逐客令”

2013年10月17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西高安市汪家圩乡竹山村村民展示被强行汇入农村信用社存折的征地补偿款。 王昊阳 摄

陈吉平(左)展示乡干部给村民代表发放的1000元现金和两条香烟。 王昊阳 摄

  近日,江西省高安市汪家圩乡竹山村村民陈吉平等人在某知名网站上实名发帖,称当地乡政府在未取得合法征地手续、未与村民协商的情况下,强制发放2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网帖还附有乡政府盖章、乡长签字的《征地款结算清单》以及“贿赂村民的证据”:1000元现金和两条香烟。网帖发出后引发舆论关注。10月16日下午,记者前往高安市汪家圩乡采访,该乡党政办主任以领导太忙为由多次拒绝接受采访,并对记者下“逐客令”。

  竹山村位于江西省高安市北部,地处偏僻,全村约300余人。村民陈金荣告诉记者,不久前他发现自己用于领取粮食补贴的农村信用社存折上莫名多出了24000元钱,这笔意外的“飞来横财”他始终不敢领取。

  事后陈金荣得知,这笔钱是乡政府为征用村里300余亩土地,而强行发放的征地补偿款,按每人6000元计算,总金额达217万余元。

  据了解详情的村民代表陈吉平称,汪家圩乡在2012年底就想征用竹山村的土地,称要搞开发,建设学校、农庄、星级酒店,但竹山村是地处偏僻的小山村,只有一条宽4.5米的小路通往乡道,又没有旅游资源,多数村民对“开发”抱质疑态度,不同意征地。

  陈吉平告诉记者,自今年5月6日开始,乡干部每晚到村中各户做工作让村民签字卖地,并以拆除村民的养猪场为威胁,弄得村民晚上不敢回家。后来乡干部找了十一个村民代表,让他们在一份《汪家圩乡政府征竹山行政村竹山村小组征地款结算清单》上签字,并送给村民代表每人一个装有1000现金的红包和两条价值220元的香烟。

  陈吉平不肯卖地,更不肯收受红包和香烟,但又推辞不掉,只好把红包和香烟用一个布袋装好放在家中,作为“乡政府贿赂村民”的证据。细心的陈吉平还用手机拍下了签字的清单,并到打印店打印出来。

  这份清单详细注明征用竹山村土地的总面积为326.68亩,包括水田、旱地、水库和林地,征地价为水田每亩12000元,旱地每亩7000元,林地每亩5000元,征地总价为2174265元。清单共两页,第二页盖有汪家圩乡政府的印章以及乡长周科伟的签名,还有竹山村委会刘美云等三人签名以及竹山村小组十一位村民代表签名。

  虽有十一名村民代表签字,但大多村民始终不同意征地,理由是征地将毁坏全村灌溉农田的水库,影响庄稼收成。乡干部要向村民发放征地补偿款,但村民拒绝领取。

  8月11日,竹山村村民的农村信用社存折上都收到了一笔钱,村民后来得知是征地补偿款后明确表示,这笔钱是乡政府私下强行发放的,要求乡政府收回。

  汪家圩乡农村信用社一张姓柜员向记者证实,8月份信用社给竹山村村民转了一大笔钱。“转账那天来了一群人,要我们把钱转到各个村民的存折上。”“当时有人给上面打了几次招呼,我们就给他转了。”

  因多数村民强烈反对征地,陈吉平等村民代表前往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咨询征地相关政策后得知,乡政府并未取得省国土资源厅的征地批文,征地程序违规,另外征地补偿价格与省政府规定的价格相差太大,对此村民无法接受,要求“乡政府纠正错误做法,收回强打的款项。”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汪家圩乡政府求证村民反映的征地问题,该乡党政办主任张世明先要求查看记者证件核实身份,并称最近假记者太多,随后又让记者与宣传部联系。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张世明只含糊其辞地回答称“征地是预征地”,最后其走出办公室拨打电话后对记者下逐客令:“领导在外面忙,就这样吧”。

  记者多次拨打该乡乡长周科伟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16日下午记者离开高安后,一位自称高安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致电记者,称汪家圩乡政府愿对征地一事作出解释,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当地官方仍未作出任何回应。(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