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蓝领月均收入2086元 居36城市末位

2013年10月21日 20:40   来源:海南特区报    黄婷

  18日,某网站联合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发布《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化建设遭遇困境:大城市容纳人口能力被高估,超6成新蓝领月收入不足3000元。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36个城市中,海口新蓝领以月均2086元的收入居末位。记者调查发现,海口部分新蓝领的月均收入比2086元稍高些,而部分服务员则表示还没达到这个数。部分受访新蓝领吐槽称,“海口收入不算高,生活成本却不低。”

  收入排行

  据了解,此次调查通过在线问卷的调查方法采集了二十多万份的一手数据,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个城市。其中,上海、北京、苏州、深圳、杭州是收入最高的5个城市,平均月工资均在3200元以上,上海更是达到了3704元。长春、太原、南宁、海口4个城市新蓝领的月均收入较低,均不足2300元。其中海口平均月收入最低,为2086元。

  此次的调查对象,也就是所谓“新蓝领”,是介于产业工人和白领之间,收入、生存状况、社会地位偏向蓝领,工作状况有别于传统产业工人的一群人。工作、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是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主要从事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职业,同时涵盖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新蓝领人群不包括传统的工厂工人、建筑工人等。

  记者调查

  海口新蓝领中服务员保安收入偏低

  报告引发海口新蓝领的讨论。多数新蓝领表示,自己的月均收入高出2086元,庆幸自己不是垫底的。他们认为,实际上,海口新蓝领的月均收入应该比2086元稍高些。而多数服务员则表示,自己的收入明显低于平均线。

  海南特区报记者采访发现,海口厨师最高每月能有超过5000元的收入,技术工人紧随其后,每月最高也有4000元收入。而文员、会计、销售等行业每月平均工资也有三四千元。调查发现,海口收入最低的新蓝领为保安和服务员,每月收入基本在2000元以下。

  在海口海秀路一家餐馆做文员的张女士说,她一个月有3000元的收入,加上五险一金,总共有4000元了。而海口国贸一酒店做配菜员的小孙说,他每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而且包吃住。“在海口,如果自己吃住,每个月至少要1500元钱呢。”小孙说,如果按纯收入算,他就属于海口新蓝领垫底的,如果加上吃住的待遇,他的收入不算最差的。

  新蓝领吐槽

  海口物价高,想要扎根不容易

  即便如此,海口新蓝领还纷纷向记者吐槽,如果没有家人帮忙,想要在海口扎根不容易。

  小符大专毕业后在海口做会计。5年来,她辗转换了3家公司,如今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收入。“生活在海口感觉压力很大,还好单位管住,但物业水电要自己付,再除去吃饭,省着花,每个月能存下几百至一千元钱。”小符说,海南房价太高,虽然单位帮他们买了住房公积金,即使父母帮忙付房贷首付,买房压力仍然很大。

  昌江籍的小林说,他中学毕业后来到海口打工,曾经在酒店、娱乐会所做过服务员,目前在龙昆南路一家餐馆做服务员,每个月有2000元的收入。“包吃住,我省着花,一个月也能存1000块钱。”小林说,如果单位帮他们买五险一金,有父母的帮衬,他或许会考虑在海口发展。小林说,他打算再换个更好待遇的工作,否则就回昌江发展。

  报告显示,新蓝领的工作稳定性非常差:57.33%的新蓝领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而在社会福利待遇方面,50.48%的人完全没有享受任何社会保险。81.84%的新蓝领表示自己平均一年就会换一份工作,高频率的工作更换也带来生活的不确定性以及不满意程度。(记者 黄婷)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