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校毕业生签约率57% 蓝领技术工人走红

2013年06月06日 06:08   来源:海南日报   张惠宁

  一方面市场需求旺,另一方面高技能人才缺

    来自省人社厅的最新消息,截至5月3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57%,其中研究生签约率为20.96%,本科生签约率为53.27%,专科生(高职)签约率为62.4%。

  而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应届毕业生整体签约率已达到86%,其47名安防技术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海南安防技术协会专家潘仕彬教授呼吁,应该向高等职业教育适当进行政策倾斜、增加高职招生人数,分流更多教育资源到高技能人才培养中,以适应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需要。

  就业火,招生难

  “就业难,就业难,我们是就业叫好,招生不叫座。”潘仕彬对记者说:“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我省高职教育就业形势整体不错,希望家长和学生改变一些固有观念,其实扩招中大量学生流向本科学历教育,并不有利于就业。市场上需要大量的蓝领技术工人,高职教育培养高技能型人才,就业更具优势。”

  安全技术防范专业是海南省特色专业,培养的是能够在智能小区、银行、企事业单位的安防技术部门从事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管理、维护等辅助性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安防专业我们想招两个班100人左右,一直招不满。今年的招生形势也不乐观。”潘仕彬介绍说。

  中小企业不看重“本科”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考公务员及应聘事业单位方面具有优势,但在我省就业市场占主体的中小型企业用人面前,“本科”、“名牌大学”的光环正在褪去。一些当年在高考上“败”北的专科生,现在正成为市场紧缺的“高技能型人才”而受宠。

  海口金江富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侨说:“招聘员工首先看能不能吃苦耐劳,招人进来一般先观察他的品格和语言表达能力,如果能吃苦,没有坏习惯,我们就培养他。”

  朱华侨介绍,中小型企业不看重学历,“学历高通常要求的待遇也高,而一个人的待遇不是靠学历挣来的,是要靠实力来争取的。”

  海口经济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单晓梅说:“现在一些90后孩子的家长,当年上学时,本科毕业、名牌大学意味着好工作。当年的就业市场国企比重大,看重的是‘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而现在则是民营企业占据了人才市场的主体,社会现实发生了变化。”

  复合型人才就业有优势

  潘仕彬告诉记者,在安防市场,懂技术懂管理懂核算的复合型人才,有明显的优势。以蓝领技术工人进入职场,升值潜力大,三五年即可成为微小企业拥有者或者建立自己的团队。小微企业在安防市场有竞争优势,大有可为。完全不必为蓝领技术工人这个标签困扰,误以为发展潜力有限,这也是家长、学生的认识误区。

  “看到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为求职苦恼,我们却有几家公司挑选。觉得读这个专业很值。”2010级安全防范技术专业毕业生唐东辉说。

  “施工现场非常辛苦,但也非常锻炼人,学校学的技能都派上用场,上手快,我现在已经是公司经理了。”2009级安防技术专业毕业生吴清葆说。

  “重视高职教育,引导家长和学生选择高等职业教育也应提上日程。”潘仕彬说:“美国、英国、德国等现代化工业国家和经济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与中职教育相比,高职培养的是更高层次的技能型人才,做为更为广阔的大学生群体,促进和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是有效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