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涨幅超3% 14城市涨幅明显

2013年10月22日 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刚刚公布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地价是否仍在持续上涨?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地价水平持续小幅上涨,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增长率都在加速上升。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第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的地价还在持续上涨,但是环比属于温和上涨,同比从上一季度进入了较高位运行空间,总体来看,这一季度商业地价加速上涨的态势相对比较明显。本季度珠三角的上涨最为明显,它不仅远高于全国均值,而且基本上是长三角环渤海两大区域增长率的二倍左右。本季度住宅地价环比涨幅超过3%,相对比较明显的城市个数也从上个季度的9个城市,增加到本季度的14个城市,其中一线城市里,像广州、深圳也都在其中。

  赵松分析认为,第三季度土地市场供需两旺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赵松:三季度国内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很多相关经济指标都在回升,经济预期的趋稳也从内部支撑地价上涨,特别是一些重点城市、省会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强。从市场供需环节来看,一般来说,下半年三四季度是土地市场放量供应的正常规律。最近一些地方政府的一些供地策略,比如有些推了一些优质地块,和土地供应市场的季节性规律相叠加,供应层面带动了市场的热度。从“需”的层面来说,房企手里资金比较充沛,跟现在市场预期看好的阶段补充土地储备需求,在市场上拿地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的。

  (原标题:第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涨幅超3% 14个城市涨幅明显)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