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前三季度建筑医疗人才吃香 求职者高学历增加

2013年10月23日 10:35   来源:大河报   

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

  报告显示:企业对求职者经验要求降低,更重专业能力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23日讯大河网报道:招聘难,求职难,有多难?这厢企业唱罢“招不到人”,那厢求职者感叹“找不到工作”。近日,洛阳市人才服务中心发布了前三季度人才市场供求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民营企业、个体经营的人才需求构成了需求市场的主力,国有企业的用人计划明显增加;人才供求匹配矛盾突出,建筑、医疗类岗位缺口最大;房地产业、计算机类等专业和领域,求职者较为集中;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更具体。希望这些调查统计结果能帮您看准人才市场走向,助力您的“工作梦”。

  民营企业撑起半壁江山,国有企业胃口变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洛阳市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25场,参与招聘的企业共计11220家,提供的就业岗位超8万个,到现场参与招聘的求职者超过17.9万人次。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岗位数高达61607个,毕业生求职迎来高峰。

  记者采访了解到,私营企业需求人才数依旧占总需求人才数的大部分,有65.49%。其次是个体经营为17.7%,国有企业为11.8%。“虽然民营企业依然是需求市场的主力,不过第三季度中,国有企业的需求量明显增多。”

  对于第三季度国有企业需求量增多的情况,洛阳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季度是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就业高峰,国有大型企业的校园招聘计划和人才需求也随之启动。此外,“就业有位来”大型公益招聘会和“2013中国洛阳‘河洛文化旅游节’优秀人才暨河南旅游人才招聘会”也前来捞人才,而我市的驻洛省部属高校、科研院所、中信重工、洛阳一拖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参与其中。

  建筑、医疗需求量最大,制造、房产最受青睐

  记者从洛阳市人才市场供求指数分析报告中看到,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建筑类、医疗类、物流类、财务审计类等行业且岗位要求具体,而求职者最青睐的则是制造业、房地产业、计算机类职位。从供需关系看,求职者热衷的行业与用人单位的人才缺口之间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错位,许多高校毕业生求职定位较高,导致招聘和就业两难的局面依旧存在。

  2013年前三季度人才需求和供给前五类职位排行

  排名前五位热点求职意向企业前五位需求职位类别

  1制造业建筑∕机械

  2房地产业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化工

  3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采购∕贸易∕物流∕仓储

  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财务∕审计∕税务

  5教育百货∕连锁∕零售服务

  工作经验要求降低,毕业生可先就业后择业

  据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洛阳人才市场提供的8万多个工作岗位中,有59.3%的岗位没有工作经验方面的硬性要求。“可能是由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帮助大学生度过‘最难就业季’政策的推动,也与民营企业的用工策略转变有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些年来,随着洛阳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人才需求大幅增加,但短期内很难聘到合适人才。在此情况下,一些企业遂逐步降低学历门槛,同时降低求职者的工作经验要求,这对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毕业生追求稳定高薪的就业观念也在明显转变,先就业后择业的意识增强。应届毕业生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岗位先积累实践经验,为将来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做准备。

  求职者高学历增加,但企业更重专业能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专科及本科学历人员占据求职总人数的67%。第三季度中,高学历人才增加,其中博士求职者增加至504人,而前两季度的博士求职者仅20余人。

  “不过,中小企业招人看重专业能力而非学历,企业用人更注重个人综合能力、发展潜力和吃苦精神等。”洛阳市人才市场负责人说,唯学历、经验的选才办法正逐步被“人适其岗、人尽其才”的观念所取代。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