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洽谈会开幕 北京市长谈雾霾求合作

2013年10月2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慧思

 

  10月23日,第17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图为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左)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右)出席开幕式。中新社发 李慧思 摄

  第十七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23日在北京开幕,两地工商业界将以产业引领为主题探讨共创繁荣,并为北京雾霾治理出谋划策。

  京港洽谈会是京港两地交流沟通的桥梁纽带,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六届。今年是CEPA签署十周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七届京港洽谈会,以“产业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创繁荣”为主题,将举办金融、专业服务、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洽谈。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开幕式上指出,京港洽谈会从1997年初次举办至今,已成为两地盛事,双方在已建立好的坚实基础上将有更深更广合作。他希望两地利用这个平台,共同拓展区域和国际市场,实现京港洽谈会共创繁荣的主题。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苏泽光以自己的经历谈起两地合作成效。他称,上世纪80年代初期,作为香港某家公司的驻京代表,他每天晚上骑脚踏车到西单的电报大楼挂长途电话回香港汇报一天的情况,那时差不多长安街上每5分钟才见到一辆汽车,今天的北京——长安街堵车、全民带手机。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每到一个新单位工作,都有机会来北京,像建商场、建地铁、搞电信业等等,这让很多人认同“北京,首都,才是全国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他指出,京港洽谈会举办十多年来,合作领域由贸易、投资扩展到高新科技、专业服务等多方面,希望香港能为两地建设出谋献策,并成为北京国企、民企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梁。

  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开幕式上指出,北京将以产业合作为核心,加强两地企业在高增值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环境等领域的双向扶持,加强两地信息、人才等资源共享,合力推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他强调,北京雾霾是件坏事,北京今后将对大力支持京港双方有关部门、企业在大气污染、污水和垃圾治理、交通拥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深化合作,特别是要借鉴香港的城市服务管理经验,在人才培养、医疗卫生、养老、食品安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王安顺还指出,北京过去行政审批过多、周期长,对一些企业和单位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后,将把审批时间从300多天压缩到109个工作日之内完成,还要对政府各个部门严格考核和监管,严重的要予以追责。北京更加重视和欢迎香港企业家来京投资和签约,共享合作新机遇。

  据悉,为期两天的活动期间,香港企业家们还将在北京投资考察。(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