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二期开幕 “中国制造”加快升级突围

2013年10月23日 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烨

  第114届广交会二期23日开幕,面对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的考验,“中国制造”正加快升级步伐,以求突围。

  广交会二期囊括了家具、玩具礼品、日用陶瓷等行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近年来,出口市场竞争加剧、人民币持续升值、综合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一直是这些企业挥之不去的“阴影”。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拿下订单,前来参展广交会的中国出口商下足了功夫,不仅大力提升创新水平,还积极布局多元化市场。记者23日巡馆看到,不少展商都带来了引领流行趋势的最新产品,受到采购商的青睐。

  “我们的展品80%以上都是新品。”泉州一家玩具礼品企业的总经理程进介绍称,玩具礼品更新换代快,企业只有加强设计,让产品不断升级,才能抢占市场先机。

  在本届广交会上,上海一家家具企业的展位人气颇旺,负责人陈衍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加大了设计研发力度,近几年产品品质不断提升,“我们的设计师把握流行趋势,让产品走在市场前端。”陈衍说,该公司也在积极培育自主品牌,以掌握市场主动权。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表示,今年以来,中国轻工工艺品外贸形势较为严峻,面临着订单转移的挑战,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8月份,轻工企业对新兴市场整体出口增速虽高于去年,但其中约半数国家增速大幅回落,有玩具企业反映,销往新兴市场的中高档产品订单大幅缩水。

  该商会建议,面对市场变化,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增加高端产品比重,逐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同时,通过并购海外销售渠道、开设品牌连锁店、设立售后服务站等方式,加快境外营销网络体系建设。(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