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珍贵白鹤飞抵鄱阳湖 江西将迎“候鸟天堂”美景

2013年10月2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范文娟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首次发现白鹤,图为在鄱阳湖保护区拍摄到的白鹤与白琵鹭。 文思标 摄

  鄱阳湖保护区工作人员23日监测到21只珍贵白鹤,这是今年鄱阳湖区首次发现白鹤。24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白鹤的来临,鄱阳湖保护区即将迎来“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观美景。

  据介绍,白鹤为世界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对环境条件的要求非常高,是环境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是鄱阳湖保护区的最重点保护对象之一。每年10月,全球98%的白鹤都要从北方飞抵鄱阳湖越冬。

  24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教科科长文思标向记者介绍,根据鄱阳湖保护区多年来的监测显示,首批白鹤往往首选鄱阳湖保护区两个核心湖大湖池或沙湖,而且抵达的日期非常接近。今冬首批白鹤的到达日期比2011年早了3天,与2012年同一天,仅晚2个多小时。

  为了给白鹤等珍稀候鸟提供最佳的越冬环境,鄱阳湖保护区连续多年对白鹤等珍稀候鸟的主要食物苦草进行调查,监测其生长状况,还通过科学调控水位,营造适宜的觅食环境,坚持每日巡护,营造安全的栖息环境。

  自今年9月26日首批冬候鸟飞抵鄱阳湖,截至目前,抵达鄱阳湖保护区核心湖大湖池的候鸟还有小天鹅、白琵鹭、鸿雁、豆雁、白额雁、斑嘴鸭、鹬类等,共计一万多只。

  文思标介绍说,随着白鹤的来临,鄱阳湖保护区即将迎来“飞时遮尽云和月,落时不见湖边草”的壮观美景。

  江西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重要湿地,也是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在鄱阳湖区越冬,包括占世界总数95%以上的白鹤、50%的白枕鹤和60%的鸿雁。(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