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重庆致力于打造云计算全产业链

2013年10月25日 16:00   来源:重庆晨报    

  10月24日,市长黄奇帆在2013国际云博会高层互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重庆正努力打造从中游突破、上下游两头跟进、服务全球的云计算全产业链。

  黄奇帆说,云计算被视为继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和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是引领时代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革命,将加速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催生大量新型互联网信息服务,带动信息产业格局的整体变革。近年来云计算产业高速成长,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全球云计算产业将形成上万亿美元的规模,必将深刻改变各国各地区的商业运营模式,乃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

  黄奇帆说,正是看好云计算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重庆按照中央提出的“四化”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出“云端”计划。“端”计划就是大力推动网络终端产品制造基地建设。4年前,重庆按照整机加零部件垂直整合的模式打造网络终端产品制造基地,目前已建成5家品牌商+6家代工商+800家零部件厂商的笔电产业集群,并且将几大品牌商的全球结算业务引入重庆,将加工贸易“微笑曲线”全流程留在了重庆,形成了完整的端产业链。今年重庆笔电基地生产的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平板电脑、打印机、服务器、路由器在内的各类网络终端产品将突破1亿台件,营业额可达4000亿元,重庆笔电基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终端产品生产基地。

  “云”计划则是围绕定位服务全球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云计算全产业链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中游产业,目前,重庆已签约86万台服务器建设协议,30万台服务器已开工建设,年内将建成投用10万台服务器,到2015年可形成30万台服务器规模,剩余的几十万台服务器也将陆续建成投用。与此同时,重庆努力推进云计算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上游方面,几大电讯商不断加大在重庆的网络通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庆已成为全国通讯枢纽城市之一;下游方面,努力促进各类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应用,市政府配套出台了支持互联网、大数据发展的系列政策,国家将重庆列为国际电子商务结算中心试点城市之一,一批租用服务器的应用厂商相继落户重庆。正是这种中游突破、上下游两头跟进的全产业链发展战略,使重庆云计算产业发展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相关运营商的关注,大大促进了重庆信息化进程。(据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