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航空经济为引擎 郑州航空港成中原经济区突破口

2013年10月29日 09:32   来源:河南商报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航站楼

  开篇语

  郑州航空港,这片415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进行一场传奇式的历史变革,一座未来璀璨繁华、现代化生态型的航空新城,即将完美绽放!

  今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临港型新兴产业园区、低碳型生态宜居新城、郑州都市区发展的先行区”,规划中的这些描述,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而言,更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与新起点。

  一时间,浦东-郑州-芝加哥、洛杉矶-郑州-广州等一条条国际货运航线快速开通;世界500强企业三星、普洛斯、空桥等企业也被大量请进来……

  一时间,一座座可提供高品质生活的住宅社区、具有“地标”意义的商业地产迈开了建设的“脚步”……

  为记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变化,河南商报推出郑州航空港发展重磅策划——航标。

  今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去年,在中原经济区成为国之方略之后,省委省政府认识到,中原经济区迫切需要选择一个战略“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便是如今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在各方专家眼中,航空港被认定为中原经济区崛起的龙头,而航空港的建设,更被誉为一个核心增长极,一个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

  变化

  航空港一天一个样

  如今的郑州航空港,正在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郑州航空港区的改变,或是基础设施,或是住宅楼房,或是生态绿化,又或是大型项目的引入。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大卫说,航空运输正在成为继河运、海运、铁路、公路之后,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第五轮冲击波。

  在过去的30多年间,航空货运量增长了近15倍,而同期的世界贸易额只增加了约4倍。

  这似乎意味着,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在获批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后,将再次迎来一次大发展的机遇,且这次机遇依然与交通紧密相连。

  近期,河南商报记者多次走访郑州航空港区发现,这里的变化可谓是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变化不仅包括各种投资,更涉及城市的理念、商业的变革、人流的汇聚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说法

  航空经济快速发展有着必然性

  航空港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这种新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发展趋势,有着它的必然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举了一个例子,20世纪末,荷兰飞利浦公司找到联邦快递公司,说它面临一个难题:飞利浦在全球布局了40多个货仓,与30多家航空公司合作,飞利浦的新产品进入全球市场仍然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对它在全球的竞争优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希望联邦快递帮它缩短时间。大概多长时间呢?从一个月缩短到两周甚至5天。联邦快递一个月之后拿出一个方案,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只是一个案例,不仅飞利浦公司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很多跨国企业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获得竞争优势,速度很关键,终究有一天速度会超过成本或品质,成为企业首要的追求。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经济的各种要素逐渐向机场周边、向航空港靠拢,逐渐形成了航空港经济这种新的经济形态,所以它的发展有着必然性。

  回顾

  郑州航空港从申报到获批仅用8个月

  2011年4月初,全国民航规划工作会议提出,拟在中西部地区选择一个机场培育成国内大型航空枢纽,承担北上广三大门户机场的部分中转功能。令人惊喜的是,当时推介的就是郑州。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共有27个省(区、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涉及51个机场。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长沙等参与其中,竞争如群雄逐鹿。

  令人欣喜的是,从2012年7月4日河南省政府和中国民航局联合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建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请示》,到2013年3月7日,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我省仅用8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这一规划。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批之后,国内反响强烈。很多人都感到诧异:全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什么落户河南?

  事实上,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能够“落户”河南,除了河南的地理位置因素外,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多届领导的潜心谋划。

  支撑

  河南多部门给予政策“倾斜”

  日前,河南省第九届政协副主席、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表示,郑州机场的航空客运量,在全国排名前20位;航空货运只有15万吨,而上海达到了350万吨。

  如果想把航空港区发展好,除了通过本地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来市场外,还需要争取到更多外来企业到航空港区落户。

  与航空运量相比,人才是建设航空港区最重要的问题。在人才引进方面,需要在郑州、洛阳打造和国际接轨的工作、生活环境。陈义初认为,航空港区未来应该不光是个生产区,将建设一个宜居、生态、绿色、环保的都市区,这才是最终的目标。

  如今,郑州海关、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旅游局等部门,均出台了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的相关举措。

  在海关方面,机场港区内的物流、报关等非生产型企业办理注册备案业务将被下放到机场海关。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计划创造条件拓展进口肉类、进境水果、进境种子苗木、进口整车等指定口岸功能,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开展水产品、红酒、乳制品的直接进口。

  省商务厅将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赋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省辖市级审批权限。更为值得期待的是,省旅游局要求旅游系统在行业引导、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实验区更多的倾斜。

  能够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还将会有更多相关部门加入到支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的行列。

  统筹:陈清利

  采写:河南商报记者陈清利 陈晓丽 邓飞 张科峰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