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基础设施同步推进 宜居生态新城渐显

2013年10月29日 09:45   来源: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看病有正规医院,出门便是绿树成荫,吃喝玩乐这里都能包圆,这样的生活不只是憧憬,它已走进现实。

  记者近距离探查郑州航空港区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发现这里的配套设施正逐步完善。有关部门预计,一年多以后,这里将实现全域城市化。

  变化

  港区多了一些好玩的地方

  在保安小李眼里,过去港区除了机场、村庄,就是富士康,他和朋友们几乎没有过瘾的娱乐活动。

  “每天除了站岗、巡逻,就是回宿舍睡大觉,哪里有什么娱乐项目。”小李苦笑着说,休闲时间无非就是上上网,唱唱歌,也有人去玩轮滑,打台球的地方都很少。

  手机店店员徐正义深有同感。他说,他们的时间尚且自由,即使上班期间也能放松放松,但在富士康上班的那些年轻人,周末都没地方玩,除非跑到郑州市区逛街。

  这种局面现在已经得到了改善。

  记者从航空港区刚刚开发的一家shoppingmall看到,服装百货、电影院、快捷酒店、电子游戏城等都有,部分店面正在装修,脚手架到处都是。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招商以中低档品牌为主,也就是说,正适合这儿的年轻人消费。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局了解到,在郑港四街与郑港七路交叉口西南角,将修建一个文化活动广场,占地约6000平方米,并设立了两块LED彩色显示大屏。

  在文化广场的东侧,有三个下沉广场。其中,中心下沉广场是模仿古罗马竞技场的建筑特点修建的,设置了拥有1000多个座位的演艺厅。这不仅能为港区社区工作者和富士康工会所组织的员工活动提供便利,而且还能在每个周末的晚上,为员工们播放电影和视频,丰富员工生活。

  目前,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北京华联超市已经入驻,欢乐世界影城、KTV和动漫电玩城相继开张,由银基商贸城商户迁来形成的嘉和服饰广场,两层面积也有13000平方米。

  一个休闲、娱乐、购物、餐饮的集合体已然形成。徐正义调侃说,这里的商业氛围越来越浓了,这边的规模和档次更大更高了,真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绿化

  条条大路两边在种树

  近日,记者驱车探访保税区附近的多条道路。从四港联动大道拐下来时,远远地就能看到,保税北路两侧有几位工人正开着工程车栽树。再放眼望去,数十棵树苗排成两列,蔚为壮观。另外记者围绕高庄、大寨村等地四处查看,遍地都是栽树的身影。

  未来,航空港区将按照干渠管理规定建设沿岸生态公园、水系景观、绿化廊道等,打造体现航空文化内涵、集生态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景观带。同时,新107国道两侧,将建设防护林,形成错落有致、纵贯南北的生态景观长廊。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了解到,目前,该区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正在进行,其中兰河(河刘沟)长约3.5公里,现已开工建设;梅河长约7.5公里,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景观绿化及跨河桥梁方案征集和设计等各项工作。

  未来展现的将是一个生态宜居新城。

  就医

  港区医院有十多个科室

  记者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局了解到,在港区建医院的是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命名为郑港分院,规划面积为3300平方米,计划设置十余个诊疗科室。而在四年前,航空港区基本上没有正规的大医院。

  “试想一下,一座新城建设得很漂亮、很现代,却人气不足,将会沦为一座空城;市民清晨到市区上班,晚上回到市郊睡觉,这里只能成为一座睡城。”听闻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花落郑州的消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打了这样一个比方。

  他认为,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不是来自高楼的气派和“GDP”的增长,而是来自更多的就业机会、较高的收入水平和更好的个人发展平台。这一点上,天津滨海新区做得很好,在津务工人员与本地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高端人才在教育、医疗、购房、社保等方面均享有优惠政策。

  生活

  水、电、气、暖项目大部分在建或投入使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政建设环保局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加快推进水电气暖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该行政区的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大部分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在建或投入使用。

  在给水工程方面,第一水厂一期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每天能供10万吨水,在建的二期工程供水能力也这么多。规划第二、第三水厂的总规模是每天供水55万吨。13公里长的南区调水工程及其配套的供水泵站(供水能力10万吨/天)也正在施工中。

  在污水处理方面,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污水约5万吨,现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65万吨/天,其中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处理能力10万吨/天,近期投入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郑州航空港区已建成1座燃气门站,规模为15万立方米/小时,已铺设燃气管道11.6公里,准备再建1座规模为5万立方米/小时的燃气调压站。

  目前在建公共交通项目1个,包括公共综合场站、长途客运站和出租车服务区。

  水电气暖等管网将随“四纵六横”快速路网、港区骨干路网、片区道路同步建设,同步竣工。

  说法

  一年后港区将

  实现全域城市化

  郑州航院经贸学院郝爱民博士说,打造航空都市,必须服务创新,引入各种结算、交易等投融资平台,这样才能吸引更多高端产业的聚集。

  郑州航院教授赵淑玲也表示,规划标准一定要高,比如各种配套服务设施,像排水、电力、电信、暖气等,都要提前规划好。

  此外,发展高品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项目,这样才能吸引人才、聚集人才。

  据郑州航空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航空港区已建成市政道路19条,共30公里;投资15亿元完善了水、电、气、暖、通讯等配套设施。

  同时,结合富士康产业工人食宿配套,港区目前对全区42个代管村实施了总投资222亿元、18个安置区554万平方米的合村并城建设。目前这些项目有160幢楼已封顶,计划2014年全部完成,可使7.6万名农民全部变为市民,并解决40万产业工人的居住问题。

  到2014年底,航空港区将实现全域城市化。

  统筹:陈清利采写:河南商报记者邓飞陈清利陈晓丽张科峰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