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新城:拟增加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

2013年10月29日 14:18   来源:南方日报    黄伟

  近日,白云区官方网站公示了广州白云新城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简本。记者从中获悉,白云新城规划面临优化调整。最大的变化在于增加了总建筑面积。据悉,经优化的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240万平方米,比现状增加了370万平方米,比现行控规增加了126万平方米,毛容积率为1.33。

  规划人口减少2000人

  简本显示,控规优化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定位及用地功能优化,促进产业集聚;二是落实村历史欠账,适当提高村留用地开发强度,推进五—八期的征地及城市干道开通建设;三是优化旧机场服务区用地功能布局,促进连片改造。

  文中提及,白云新城规划区控制面积为9.3km2。其中,居住用地面积197.66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23.99%;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79.62公顷,占比9.66%;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总用地面积为74.41公顷,占比9.03%;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269.11公顷,占比32.67%。

  此外,村级经济发展用地主要指原城中村用地范围内、云城西路西侧的经济发展用地,用地为29.4,占总用地的3.16%。

  整体来看,规划总建筑面积由1114万平方米提高到1240万平方米。绿地总面积200.0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03.4公顷,防护绿地96.82公顷,与现行控规一致;以服务21.5万人口进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比现行控规减少0.2万人,减少小学1所,减少文化室、居民健身场所及社区居委会各1处,减少的公共设施调整为商业。

  评价认为,用地类型的转变会对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产生影响,但绿化面积与原规划相比,没有减少,调整对环境影响较小。

  新城开发建设分三步

  据了解,陈建华市长年初主持召开的白云区经济社会协调会议时指出:按照“保持路网、市政配套、生态用地、文化用地不动,通过适当减少居住用地,尽量增加商业服务用地,并合理提高村留用地容积率”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对现有白云新城控规进行优化。

  根据开发原则,白云新城将分为三期进行开发:

  第一阶段:以旧机场搬迁后的用地为近期开发的重点,首先投资建设中部的公共服务区和白云公园,建立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公共环境形象,提高周边地区的开发收益。然后出让建设北部住宅土地,回收前期公共服务区建设资金,树立宜居小区环境典范。

  第二阶段:整体改造城中村,建设新社区。在本规划控制要求下,由白云区政府与萧岗村、广州市规划局等进行协调,对萧岗村等城中村进行改造整治,合理编制规划方案与分期实施策略。主要的建设项目有萧岗新社区以及航站楼西侧的社区公园。

  第三阶段:对西北、东南的旧城区近期予以保留,远期将按照新的规范标准进行旧城综合整治,主要建设项目为增加社区邻里公园、学校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