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养老院:一个床位1300 上千人排号等着住

2013年10月30日 09:40   来源:重庆晨报   

  昨天,由民政部、市政府主办的“第八届老年产业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商委、市民政局、市老干局、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在通报“老博会”前期筹备情况的同时,也介绍了我市养老机构的现状。

  近600万老人是个大市场

  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八届老博会虽招展时间短,但最终确定参展的企业却超过400家。

  “以往,参展单位多是一些小型甚至是个体企业,但今年,每家参展企业都颇具规模,可以说是挤进来的。”老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展会将有如恩集团、合展天池等大批养老企业参展,同时,还有25家是来自英、德、韩、丹麦、新加坡等国的外企。

  “老博会”推出的展品除了传统老年用品外,大批养老机构还结合重庆老年人的需求,推出了多条候鸟式养老路线、避暑养生旅游养老项目、温暖过冬旅游养老基地等。“养老行业将与环保一样,成为未来几十年里国内最具商机和潜力的行业之一。”老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市老龄委在发布会中披露了一组数据,截至2012年末,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了584万,占全市人口比例约17%。这还只是从户籍所作的人口统计。

  另外,我市还是劳动力输出地,输出的劳动力大多是青壮年,随着时间推移,这些人返乡后将成为新增老龄人口,老年人口比例将迅速增加。

  市老龄委根据一项调查作出研究预测,到2015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600万,而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675万。

  “对老年产业而言,老年人口的增加将是一块大蛋糕。”市老龄委认为,这也是今年有大批国外企业赶来参会的原因所在。

  城郊星级养老院价格不菲

  老年人的增加必然带来对养老设施需求的提升。据报道,北京、上海、青岛等地频繁出现养老院一床难求的情况。

  发布会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一组最新数据:全市城乡养老机构总床位目前为12.8万张,“虽然总需求上尚有余地,但局部仍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渝北加州花园附近的一家养老院,由于地处城市中心区,每张床位每月1300元,推出的服务也比较有水准。“现在,这家养老院至少有上千人在排号等着入住。”

  而在渝中、江北、南岸等地一些价格相对较低的养老院,床位紧张也并非个例。

  与城市中心区养老院床位紧俏不同,在沙坪坝、巴南、南岸、渝北等城郊区域,养老机构床位还比较充裕,不乏一些“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五星级养老院,如歌乐山上一家名为“合展天池”的养老院就将亮相此次老博会。

  这家养老院,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称得上是重庆最高端的养老院,“我们走的就是中高端路线,这也是目前重庆缺失的一个板块。”合展天池董事长郭彬并不愁入住率。

  既然走高端路线,属星级酒店级别,价格自然也不便宜。

  按这家养老院的收费标准,每一个想要入住的老人,首先要缴纳6万元作为保证金,而每个月最便宜的床位也要2100元。

  每年将建200个养老站所

  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作为对接,我市也拿出了相应政策,从设施建设、政策扶持等多方面化解老年人口增加、普通养老机构床位紧张这一矛盾。

  发布会中,市民政局表示,从今年起到2017年,我市将建立1000所社区养老站所。“这些社区养老站所将利用社区闲置场所,通过新建或是改建,每年建200个,让老年人不用离子女太远,不用到远郊去,就能享受到养老服务。”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每年建设的这200个社区养老站所,会分布在全市38个区县,将按照老年人口分布情况选择合适区域,制定服务标准,以适应大多数家庭的消费水平,满足市场养老需求。

  同时,我市还将从下月开始,大幅提高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的供养标准,并适时适当增加养老院床位补贴。

  政策扶持>

  靠养老创业商机多多

  “现在,进入老年产业,靠养老创业将享受大批政策扶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从社会资金参与养老事业的建设用地、补贴资金、税费减免等方面列举了一系列政策性商机:首先,新建和扩建非营利性社会养老设施,建设用地可采用划拨方式;新建和扩建营利性社会办养老设施,将采用招拍挂方式出让供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将适当给予优惠。

  其次,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建和租建床位分别按每张4000元和1000元的标准发放建设补贴。

  再则,所有养老机构提供养护服务取得的收入将予免征营业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自用房产和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养老机构用水电气与居民家庭同价,天然气初装费降低30%收取。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