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长:百姓呼吸不到清新空气是政府失职

2013年10月31日 17:34   来源:辽宁日报    翟新群 李万东

  核心提示

  空气质量是当前最大的经济“环境”,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作为人民政府,当然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如果我们的老百姓连清新的空气都不能呼吸到,那就是政府的失职。

  近年来,葫芦岛市的空气质量一直呈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占比达95%以上。我们专门召开蓝天工程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会,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传达贯彻省政府蓝天工程建设现场会精神,也是给大家敲警钟。因为就在前几天,这里也出现了雾霾天气。说明葫芦岛的空气形势相当严峻,必须高度重视。

  空气质量是当前最大的经济“环境”,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葫芦岛是海滨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正在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我们打造文化旅游新兴支柱产业,要发展经济,必须有好的人居环境。造成空气质量不佳,主要原因就是污染物的过量排放,而造成过量排放的原因,不用找其他理由,就是我们的工作没到位。作为人民政府,当然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如果我们的老百姓连清新的空气都不能呼吸到,那就是政府的失职。

  葫芦岛矿山多,大厂多,历史上受污染之害严重,迫切需要建设“健康的葫芦岛”;我市是工业城市,“两高一低”问题较重,迫切需要建设“转型葫芦岛”;我市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型支柱产业,迫切需要建设“美丽葫芦岛”。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加大对蓝天工程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加大对污染企业的改造力度和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要重点抓好“3个治理”。要抓好固定污染源的治理,控制工业污染源,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小型锅炉、茶浴炉,严格控制高污染燃料销售和使用;要抓好废气排放的治理,加快加油站、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加快有机废气吸收装置建设,加快机动车尾气监测和治理,加快油改气进度;要抓好扬尘油烟的治理,严格煤场、灰渣场及易产生扬尘的商业网点监管治理,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严格施工工地扬尘整治,严格餐饮业油烟排放整治,严格禁止露天烧烤,对屡教不改的从严查处。

  另外,我们还要加强对蓝天工程的组织领导,建立信息通报、预警研判、定期协商、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要强化督察考核和责任追究,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企业严格依法追究责任。环保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建立会商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监测预警信息。一旦预测到不利天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扩大限产限排企业范围,对排污量大、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企业必须停产停排。同时也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鼓励公众参与大气环境保护工作,让市民和群众共享洁净的蓝天。

  ——葫芦岛市长都本伟10月29日在全市蓝天工程暨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会议上如是说(本报记者/翟新群/李万东 整理)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