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规范政府投资 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

2013年10月31日 19:32   来源:合肥晚报    余琛

  昨天召开的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一份关于合肥、芜湖、六安等六市政府性投资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对地方政府性投资提出了建议。对此省发改委表示将尽快出台立法,完善政府投资体制和投资行为,投资决策重心将下移,让基层群众更多参与项目决策、运作和监管过程。

  会上,省发改委向人大代表报告了《2012年省级政府性投资安排使用情况》。据统计,2012年,安徽省政府性投资共507.2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89.08亿元,省级投资118.21亿元。安徽政府性投资有10000万元花在了水利上、3885万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5000万元用于高等教育,4000万元用于职业教育、1000万元用于基础教育、10000万元用于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3000万元用于工业“三高”项目、40646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等。去年,安徽省有107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2012年年底,安徽省共有11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通过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了居住条件。

  针对政府性投资尚存的问题,省发改委表示,将加快政府投资立法进程,把政府性投资决策重心下移,进一步扩大市县在项目评审和资金分配上的自主权。“让基层群众更多地参与项目决策、运作和监管过程,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今后政府性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一律公示、公开,进一步提高决策的透明度,特别重大的项目或实行听证制度。(本报星级记者 余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