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11月中旬上市的江西脐橙现身拉萨农贸市场

2013年11月04日 14:50   来源:西藏新闻网   

江西脐橙(右)与云南宾州的脐橙。

  记者走访 江西脐橙现身农贸市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气象局农贸市场,水果摊上颜色鲜艳的脐橙立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一处水果摊上,记者看到有三个品种的脐橙出售,一种产自云南宾州,一种产自德国,而颜色最为鲜艳的则是来自江西。“这就是最近‘炒’得很火的江西脐橙。”水果摊老板王女士(化名)直截了当地为记者介绍起了江西脐橙。她说,最近也听说了江西脐橙的染色事件,但是不一定每个脐橙都是苏丹红染过的,所以她没有退货,而是继续销售。说到销量王女士显得有些惆怅:“以前江西脐橙是卖得最好的一个品种,染色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顾客听说是江西的脐橙,拿都不愿拿,销量直线下降。”

  在水果摊上,记者将江西脐橙和云南宾州脐橙做了对比,无论是从颜色和个头,江西脐橙都占有明显的优势。云南脐橙个头小,颜色为淡黄色,部分还呈淡绿色,而江西脐橙颜色鲜艳发红,个大且饱满,每个的重量都在半斤以上。王女士介绍,这两种脐橙的单价均为10元,很多顾客在价格相同的情况下,更愿意选择外表光鲜的江西脐橙。

  随后,自己走访了拉萨市区各大超市,均没发现江西脐橙。在乐天超市,有4个品种的脐橙出售。超市生鲜部曾经理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脐橙全是产自兰州和成都,从来没有江西脐橙上架。而百益超市朵森格店一位负责人表示,该超市脐橙多数是产自广西,也没有销售过江西脐橙。

  水果催熟打蜡 行业内皆知的秘密

  江西脐橙的上市时间本应在11月中旬,而王女士介绍,气象局农贸市场在一个月前就有江西脐橙出售。当记者问及关于水果染色、打蜡等问题时,她很爽快地回答:“ 染色主要是为了掩盖果实没有成熟的事实,打蜡是为了让其外观更加好看,正常的脐橙外皮青黄,皮质粗糙,而染色或者经过打蜡处理的表皮非常鲜亮,颜色也红。”

  记者用小刀在一个江西脐橙表皮上一刮,刀面上留下一些淡黄色的粉末,王女士称,那是打过蜡的最好证明。“不止是脐橙,一些进口的苹果也会打蜡,打过蜡的水果更好看,这已经不是秘密了,而很多顾客也并不在意打蜡,只要洗干净或者削皮,食用之后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至于水果催熟甚至染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行规”。“现在很多商家都想提前占领市场,催熟染色是唯一可利用的‘手段’。”该人士称,在脐橙的主产区,给脐橙打蜡染色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模式。而消费者走在选购时,难抵鲜艳光洁外表的诱惑,商家的目的达到了,却直接坑害了消费者。

  至于拉萨市场上出售的江西脐橙,是否为染色脐橙,还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检验。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