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为寻乌脐橙寻出路

2012年01月06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6日讯 (记者沈则瑾) 寻乌是江西赣南地区最大的脐橙、蜜桔主产区,今年寻乌脐橙丰收,果农却笑不出来,县领导和农民一样急得团团转,到处为脐橙找市场。

    1月5日,记者采访了来上海吆喝卖脐橙的寻乌县果业局副局长钟立林,他告诉记者,去年脐橙收成不如今年,但销售好于今年,到现在这个时候,总产量的一半已销完,没有经过大小分拣的树下统装价为1.8元至2元一斤。今年待销的脐橙还剩下三分之二,有24.6万吨之多,树下价却只有1.2元一斤。

    钟立林担忧农民增产不增收,一年间农资和劳动力成本上涨那么多,树下价不涨反跌,开卖这么多天,价格已很难再往上走了。他还担心遭遇灾害性天气,那些挂在树上的脐橙会遭殃,如果都抢摘下来,不能及时销掉,又没有那么多仓储面积可以存储。

    寻乌的脐橙红红的,色泽特别喜庆,口感也好,很甜很清新,专业部门的测试表明品质口感完全超过美国脐橙,价格却只有其一半。脐橙还有一个优点是常温下放一个多月至两个月都没有问题。钟立林真希望全国的消费者在节日前后多吃点脐橙,让果农的心也能暖一点。

    记者的心随着钟立林的叙述往下沉,为什么农民丰产不丰收的事年年发生?有人说是市场不景气,今年外销减少,国内市场也不给力,有人说是媒体帮倒忙,一报丰收就会滞销,消费者捂紧口袋等着脐橙卖出白菜价,还有人说是市场信息不畅,别看网络遍布每个角落,要买到好的脐橙却也难。

    记者没本事为钟立林支招,只能把他的呼声传达给读者。听钟立林说,寻乌也在为脐橙寻出路,打算建一个大型果品交易市场,土地已经平整,但至少要两年后才能建成,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寻乌还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欢迎各地投资者去寻乌建脐橙深加工企业,那里有世界上最好也最丰富的脐橙原料,还有会全力加以支持的政策和盼着丰产也能丰收的果农,尽管这样的企业也不是说建就能建起来的。

    眼下最能帮果农一把的就是多吃些能甜到心里去的寻乌脐橙,那可是富含维生素的东东。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