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着力打造"金融谷" 拟建完整金融产业生态圈

2013年11月04日 14:52   来源:东方网   

  据新华社11月3日供本报专电金融服务外包产业是国际金融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3中国金融业数据中心发展座谈会”上,专家普遍认为应大力发展金融外包专业平台,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近来着力打造的“上海金融谷”,以其特有的商业模式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的关注。根据规划,“金融谷”未来定位于一个整体运营的金融外包服务的专业园区,将建成金融服务外包企业总部聚集地以及科技金融孵化园,并打造金融结算交易中心和金融机构服务支持中心。

  上海市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沈杰介绍说,金融谷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与陆家嘴联动共同构成前中后台一体化金融服务体系;“陆家嘴是金融功能定位的前台,而金融谷则可定位于金融机构的中后台,以此形成完整的金融产业生态圈,同时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

  金融外包主要集中在IT领域,素有“金融业跳动的心脏”之称的数据中心颇具典型意义。随着金融业信息科技运行对外部基础设施、外部技术和服务的依赖性增强,当前金融业的数据中心建设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