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房屋租金普涨 候鸟老人乘公交不再免费

2013年11月04日 15:36   来源:南海网    罗清锐

  随着北方天气逐渐变冷,“候鸟”老人陆续返回三亚过冬。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三亚一卡通的投入使用,持有《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的外埠老人需办理特殊老人记名卡,乘车才有优惠,直接持老年人优待证乘公交车不再免费。

  记者 罗清锐

  “候鸟”老人在三亚湾打牌闲聊

  随着“候鸟”老人陆续返回,三亚圣煜花园小区老人健身队的“集结号”又吹响了。刘阿姨说,以前来三亚过冬感觉挺“时髦”的,但现在已成为一种习惯,这段时间,不少老邻居都陆续回来了,傍晚时分,大家又可以一起锻炼了。“夏天在哈尔滨是邻居,冬天来了三亚还是邻居!”

  记者昨日在三亚湾看到,老人们打牌、拉琴、闲聊、唱歌、跳舞……这里俨然成了老人们的大舞台。此外,三亚河两岸、白鹭公园、鹿回头广场、鹿回头半岛等地均聚集了大量“候鸟”。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各地每年前往三亚过冬的老人已超过40万人。此外,一些国际“候鸟”也开始选择到三亚过冬。

  目前房源较充足,租金普遍上涨

  随着“候鸟大军”的涌入,三亚房租价格普遍上涨。记者在一租房网站上看到,目前三亚房源比较充足,自9月起,许多小区房租开始上涨,其中,大东海、三亚湾附近的海景房价格上涨尤为明显。据悉,目前三亚市区普通小区一室一厅的房子,租金在1800元/月以上,城中村的房子租金也出现了明显涨幅。

  除了租房住,老人还可以选择入住老年公寓。“住老年公寓的优点是比较方便,一日三餐不用自己操心,缺点是别人做什么就得吃什么,没得选择。相对而言,租房住比较自由。”一“候鸟”老人说。

  持老年人优待证乘公交不再免费

  由于长期在三亚生活,许多“候鸟”老人持有《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并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但根据三亚市今年出台的相关规定,持有《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的外埠老年人需办理特殊老人记名卡,乘车才有优惠,直接持老年人优待证乘公交车不再免费。

  三亚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尚未办理三亚一卡通的“候鸟”老年人可到三亚市政府第二办公楼三楼办理,办理时需提交《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身份证、一张一寸免冠彩色照片。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