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年底前完成年度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

2013年11月05日 14:18   来源:中国建设报   

  涂苯板胶厚度不小于3毫米、现场的施工物料摆放处都有围挡、被挡住门脸的商户由指挥部统一制作牌匾悬挂在外侧……在哈尔滨市友谊路尚志大街至一面街段,既有建筑装饰性节能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从2013年7月初开始的友谊路上既有建筑装饰性节能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更换节能三玻塑钢窗、外墙粘贴保温板、屋面保温防水、楼体檐线欧式造型等分项工程,现在正进行屋面欧式钢结构塔楼、墙体涂料粉刷等工程,工程各项收尾工作正有序进行。

  9月26日上午,记者在友谊路156号至160号楼看到,30多名工人正在往已经装完苯板的墙面上涂苯板胶。哈尔滨市建委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所使用的苯板全部含有阻燃剂。现场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演示了所用苯板的阻燃性能:用打火机烧一小块苯板,当火源离开苯板时,苯板上的火就自己熄灭了。记者发现,施工场地很干净、规整,所有的施工物料仅占用了大约10平方米的人行道,且全部用围挡布遮住。

  友谊路沃尔玛超市对面的106号楼已经刷完涂料,工程只剩下一楼墙面的装饰性石材的铺装。一楼几乎都是商户。由于施工,人行道上搭建了带有防护措施的安全通道,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为商户统一制作了牌匾,悬挂在防护安全通道的最外侧。在所有楼体单元门和安全通道处,都挂出温馨告示,提醒“注意脚下,多看头上,安全第一”。采访中,记者没有听到巨大的施工噪声。原来工程指挥部为了降低噪声,采用了细致的人工加机械的施工措施。为避免人工拆卸外脚手架钢管落地时造成巨大响声,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采用吊车将成捆的脚手架钢管从楼顶“轻轻抓下”。

  据哈尔滨市建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哈尔滨市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1万平方米,其中装饰性改造10万平方米,一般性改造291万平方米,共涉及建筑460栋,惠及3万户居民。目前工程总体进度已完成约50%,其中装饰性节能改造完成85%,全部改造工程将于年底完成。届时,将显著改善3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节能改造后的建筑将达到节能50%的设计标准,室温将平均提高3 5℃,可节约大量标准煤和燃料费,同时还将美化沿街环境。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