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点项目建成 青海光伏产业发展全国领跑

2013年11月07日 08:08   来源:西宁晚报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和突出的新能源发展优势,青海省经济委员会经过努力,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在西宁共同举办“光伏产业发展与产品质量控制研讨会”,从自主创新、打造完善的光伏产业链和市场推广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

  “十一五”以来,我省以打造新能源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青海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和土地荒漠化资源,按照积极、可靠有序、经济的原则,坚持集中开发与分散利用相结合,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努力营造发展环境,积极引进龙头企业,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仅2011年就有42个争取优惠电价的光伏发电站项目获准建设。随后,连续三年启动实施了三个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群建设工程,使青海光伏发电势头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目前仅柴达木盆地光伏装机容量就已经达到169.3万千瓦。

  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建成大型集中并网光伏电站80座,总装机容量达到203万千瓦,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并率先打造了国内国际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按照青海能源发展规划,到“十二五”末,青海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扩大到400兆瓦,届时,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将占青海能源总量的15%左右。(作者:宋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