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铁腕防治大气污染 启动新一轮蓝天工程

2013年11月08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敏涛 汪国会 孙亚安

图为河北省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宋敏涛 摄

  8日上午,“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廊坊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重点介绍了该市目前各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相关内容。

  据廊坊市环保局介绍,第三季度廊坊空气质量较上半年有所改善,达标天数达到42.4%,比上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五、六级重污染天数比例降低19.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廊坊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郭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把‘还市民一片蓝天’的承诺变成现实,我市制定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环保、建设、卫生、交通、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动,合力启动了新一轮的‘蓝天工程’,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大气污染防治任务。”

  廊坊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孙林东在介绍《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时表示:“应急响应是《应急预案》的重点,应急响应的措施是《应急预案》的重中之重,针对Ⅰ、Ⅱ、Ⅲ级响应,《应急预案》中做了详细规定,分别采取了三种措施,即强制性措施、建议性措施和防护措施,各项措施合力推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据介绍,近几个月,廊坊市先后出台了《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廊坊市城区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自《廊坊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9月30日发布后,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专门设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并设立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自10月4日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响应后,该市已连续四次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准备充分,反映迅速,总体来看效果良好。”孙林东表示。

  最后,孙林东表示,由于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和响应非常注重区域联动,上下贯通,对时效性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因此还要对《应急预案》不断地进行修订和完善,继续查漏补缺,为打好重污染天气的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