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沪上物流基地:暂未"爆仓" 双11订单有望今日到

2013年11月12日 12:47   来源:东方网   曹磊 周巧

  双十一网购疯狂时刻过后,一场物流行业的争夺战正式打响,截至目前,申通、圆通、韵达和中通(三通一达)

  四大快递公司揽收的"双十一"快件量均已各自突破1000万票,创历史新高。

  在“双11”电商购物狂欢节过后,一场物流行业的拉力赛正式打响。东方网记者从中国快递协会了解到,截至目前,申通、圆通、韵达和中通(三通一达)四大快递公司揽收的“双十一”快件量均已各自突破1000万票,创历史新高。由于在场地、人员、设备等方面的充分应对,沪上多家物流基地目前运行顺畅,未见明显压仓。

  申通花血本储备人手 企业领导亲自参与分拣

  11日22点,东方网记者来到申通青浦总部运转中心,“齐心协力应战高峰”的横幅格外显眼,分拣区域的包裹已堆成小山,卸货、分类、扫描、打包等各项操作井井有条。工作人员告诉东方网记者,近期的工作时间已调整为24小时两班倒,而上海市民有望今早收到双十一下单的物品。

  据申通快递企划部顾经理介绍,除了新建转运中心和扩建原有库房,申通今年花了血本“招兵买马”备战双十一。“临时工多半只会搬运,提前储备员工能保证他们对各个操作环节的熟悉度,从而提升双十一快件的投递效率。”此外,东方网记者还在现场看到,许多原本坐在办公室里的文员也走上一线,参与分拣工作,“就连总监也不例外”。

  据申通总部的雷达预警显示,截止到昨晚22:30,申通针对来自淘宝的快件发货量已达1239,0999件,预计当日可突破1500万件。

  EMS首推热敏打印详情单 出货效率提高四倍

  由于受到民营快递企业价格战的影响,EMS在电商领域的业务量一直排在“第二梯队”。但今年,EMS也提出在保证时效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全面进军电商市场。

  据上海EMS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4月份,他们斥资300多万升级自动化分拣设备,让每小时分拣量从5000件提高至10000件。在双十一期间,新增的面积合约1.7万平方米的备用场地也将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精简作业流程,EMS在同行中率先使用热敏技术打印快递详情单。“以前的快递详情单有四联,填单麻烦,大大制约了出货效率;而现在使用热敏详情单,一张标签就能解决问题,打印效率可由原来的500张/小时提高到2000张/小时,大大缩短了快件处理时效。”据了解,在今年EMS的双十一快递单中,约有三分之一采用了这种新型详情单。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