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孩子学前教育都学些啥? 重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2013年11月13日 16:54   来源:重庆日报   陈钧

  11月12日,在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的牵线搭桥下,香港职业训练局首批30名学前教育的“幼师”抵渝,开展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传授香港学前教育的经验。

  据介绍,香港职业训练局(VTC)成立于1982年,是香港最具规模的专业教育培训及发展机构。每年为约25万名学生提供全面的职前和在职培训,颁发国际认可的学历资格证书。香港职业训练局与我市龙门浩职业中学于今年4月5日签订了《渝港职业教育学生交流培训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每年将各组织一至两批学生赴对方交流(每批约30人)。

  今年5月,龙门浩职业中学组织了首批30名学前教育、数字媒体两个专业的学生赴港交流学习,开创了重庆与港澳地区职业教育交流的先河。

  据悉,30名香港职业训练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抵渝后,将前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龙门浩职业中学、重庆特殊教育中心等教育机构参观学习。

  记者了解到,与内地幼儿园老师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做游戏的方式不同,香港幼儿园更擅长让孩子自己主动学习。比如,教孩子如何养成耐心倾听别人说话的习惯,老师会设计场景,让孩子到超市为班级购买三样东西。一开始老师会让孩子们自己讨论,孩子们大吵大闹,老师则会在一旁把过程拍摄下来,然后放给孩子们看。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另外,香港在学前教育方面比较注重小孩的素质教育,比如讲卫生、有礼貌、守纪律等等。幼儿园会邀请家长参加亲子课堂,跟小孩一起玩游戏,或是一起煮东西吃,或是一起做运动,或是一起做手工。比如自然常识课,老师和家长会一起教孩子种各种植物。种好的植物由学生和家长带回家,来年发芽了拿回幼儿园,老师会给予奖励。

  不过,相对于香港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内地的学前教育也有自己的长处。如香港职业训练局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罗振权就表示,今年5月,在香港他们已见识过重庆同学的风采,龙门浩职业中学同学们自编自演的民族舞、魔术,纯手工制作的小礼物让香港学生惊叹不已。一般来说,香港的幼师培养,比较突出个性化,因此只有通过合作来弥补个体不足。

  据了解,龙门浩职业中学也于近日派出第二批30名学生,赴香港进行交流学习。

  香港特区政府驻重庆联络处主任吴鸿辉表示,近年来,渝港之间在经贸、人文及文化领域交流频繁,香港职业训练局与重庆龙门浩职业中学的交流合作,将是渝港双方在职业教育方面建立长期紧密合作关系的开端。项目将帮助搭建渝港两地青年学习、实践和交流的平台,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拓展学生的视野。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