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加强水生态建设 营造节水的社会氛围

2013年11月15日 15:07   来源:西藏新闻网   

  那曲地区位于西藏北部,是我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被誉为江河源、生态源,在这里你可以时时处处一览天蓝水澈、雪山巍峨、江河潺潺的绚丽风光。

  近年来,那曲地区水利部门积极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一些流域和地方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创建,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抓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核心内容,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注重与当地传统的水文化相结合,不仅积累了良好的建设经验,还营造了节水、爱水、护水、亲水的社会氛围。

  在着力落实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方面,那曲地区水利部门健全和完善水资源的主要指标体系,细化实化各项制度的具体内容和实施要求,提高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同时,严把水资源论证关,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用水效率控制,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入河湖排污总量控制,加强水功能区和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对非法设立的入河湖排污口予以取缔。近期,由那曲地区水利局牵头,核实嘉黎县龙码拉矿区铅锌矿采矿工程、安多县帮嘎铜矿开采工程、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厂等项目中涉及行业主管部门和生产建设水土保持管理机构、人员和制度落实情况;检查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开展情况;对水土保持措施重大变更报批、报备手续的执行等情况进行专项验收,确保水生态安全。

  在强化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管理力度方面,那曲地区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要求,严把原材料进口关,严把施工过程关,确保水生态修复工程的实际效益。

  那木切砂场场址分布在次曲河左岸、109国道路边,距离那曲地区城镇约2公里,是那曲城区的北大门。原砂场总面积较大,场内分布有多个采砂坑,弃渣量大,开挖和弃渣压占和破坏土地面积大,导致地表千疮百孔,弃渣乱堆乱放,开采和弃渣堆放占用大量优质草甸草场,引起周边草场退化、植被破坏、次曲河上游段河床破坏严重,影响周围的生态环境和自然地貌景观。2012年7月,那曲地区投资2041.3万元对那木切原砂场进行中小河流治理及生态修复,同年顺利完工。项目充分整合被破坏的环境资源,扩河成湖,打造生态景观湖,湖岸护坡、花岗岩栏杆、藏式亭、廊桥、小广场、道路、铺地以及岛上绿化和局部景观照明,展现出异常美景。该项目实施后,减小了那曲地区城镇防洪压力,原次曲河上游段破坏的河床全部得到治理,并起到对整个次曲河流量调节的作用。那曲地区气候干燥,水分蒸发快,大面积的湖面改善了城市生活居住环境,成为城市之肺;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为那曲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地方,为周围的百姓创造了一个舒适的临水而居的生活形态,该项目深受当地市民欢迎。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