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万亿级纺织产业势头不减 中小企业利润下降

2013年11月19日 11: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当前,江苏纺织工业发展也面临着外需减弱、成本上升、品牌竞争力不足等多重挑战,部分企业特别是从事贴牌加工贸易的中小企业利润下降,生产经营遇到一定困难。”江苏省副省长史和平日前在第十五届江苏国际服装节暨中国江苏国际服装家纺面料博览会上道出了这个万亿级纺织产业大省目前所遭遇的发展困境。

  尽管如此,江苏纺织工业总产值已连续3年超过万亿元。纺织业作为江苏的传统优势产业,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纺织企业加快新品开发、培育知名品牌、加强技术改造、推进兼并重组,促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江苏纺织工业总产值完成了634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利润总额26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2%;出口总额2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6%。在为期3天的本届江苏国际服装节上,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200个标准展位,400多家参展企业,20多场系列活动与专场发布,近万名专业观众参观、洽谈……这一连串的数据表明:在经济趋缓的大形势下,万亿级纺织产业强省的发展势头不减。

  苏北苏南集群区域争锋

  在本届江苏服装节上,一批“千亿产业基地”、“百亿产业集群”再次走进观众视野。以往,服装节上的主角多半是发展较早的苏南纺织产业基地,它们通过对集群的展示,不断提升区域品牌的影响力。然而,本届服装节上聚焦业界眼球的却是苏北承接产业转移的最新成果。据记者了解,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跨江发展战略指导下,苏北地区主动调整,积极承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产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盐城市组织下属建湖、射阳、阜宁等产业集群以强势阵容登场亮相;宿迁市也组织了泗阳、沭阳、泗洪等地的产业承接区域品牌走进服装节。另外,常熟市古里镇、梅李镇,吴江盛泽镇、震泽镇等一批老产业基地继续联袂出击,展现出丰富的产业内涵和潜力。

  自江苏服装节举办以来,江苏服装节组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参展交流,推动苏南苏北、省内省外以及全球纺织产业的信息交流,保持比较优势,引导产业集群从分散走向联合,从封闭走向开放,从粗放走向集约,迈上突出特色、协调互利的发展轨道。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介绍说:“江苏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工作已开展了11年,在此期间,江苏拥有纺织服装产业集群67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认定的集群有38个,涵盖领域广泛。这些集群一直坚持区域品牌的打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江苏的一大批以纺织服装为产业特色的区域集群正在用行动向业界证实——区域品牌的打造需要抱团出击,把企业的单打独斗转变为以集群为单位的集团军作战,会让集群与企业都获取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品牌模式革命”渐成热点

  在本届江苏服装节上,活力品牌阵容强大,魅力四射,模式革命成为这里最热的话题和业界聚焦的方向。波司登集团的参展规模与往年相比依旧气势满满,并保持着非常显赫位置,但是在品牌布局上却一改以往整体出击的模式,重点突出波司登男装,拿出全力打造中国商旅男装第一品牌的气势。其300平方米的展位加之极富空间感的艺术化展示设计,承载了历史与未来的深邃思考。个性化的服装设计风格与精湛的货品陈列搭配,营造出男士着装的新理念。据介绍,在积极稳固羽绒服市场份额的同时,波司登不断推进“四季化”发展战略,本次由集团旗下男装参展江苏服装节,也体现了其全力推进四季化发展战略的信心。“波司登正在向四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男装是重点拓展的新领域。”波司登男装总经理高晓东介绍。

  记者在江苏服装节上采访时还发现,雅鹿羽绒服在强调“专家”品质的同时,增强了运动和时尚元素的设计;梦兰、宜禾、恒力、黑牡丹、悦达、乐祺、AB等一大批中国名牌和地方名牌都各有创意,推陈出新。澳洋世家、大唐公主、萱泽、玖久、新箭鹿、苏丝、波仕曼等新锐品牌也各具特色,夺人眼球。以苏美达、苏豪等为代表的国内著名外贸企业,推广自主品牌主题突出,基础扎实,实力雄厚,卖点鲜明。

  市场跨入“指数时代”

  在本届江苏服装节上,江苏纺织材料、家纺服装指数联合发布行动格外引人关注,显示出江苏省以信息化、专业化指导行业规避风险、科学发展、做强做精的战略意图。

  目前,江苏的纺织专业市场已经跨入“指数”时代。谢明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指数发布’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据介绍,江苏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推出的“丝绸化纤指数”、叠石桥家纺市场推出的“家纺指数”均已被列入商务部的参考指数,另据悉,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服装服饰专业批发市场,常熟服装城也正在加紧策划推出中国男装指数发布。谢明说:“常熟男装指数的发布不论在宏观方面还是微观方面,均有重要参考指导意义。它不仅能为经营者、消费者和管理者提供最新鲜、最权威的基础数据,还能进一步拓展以常熟服装为核心的江苏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优势。”

  业内权威人士指出,指数的科学编制和及时发布,有利于江苏分析、预测和引导经济运行。正值经济形势趋于严峻的行业调整期,江苏纺织业在“指数化”的进程和影响力上勇于走在全国同行之先,凸显出江苏已由纺织服装大省向纺织服装强省迈进的坚定决心及坚韧步伐。透过本届江苏服装节,一个亿万纺织产业大省的发展运行轨迹更加清晰——“时尚江苏、品牌江苏”正在从一个概念逐渐变得越来越鲜活,越来越接近人们的生活与消费。

  史和平指出,今后江苏省纺织工业将一方面加快结构调整,完善原料开发、面料更新、品牌服装等系列产品为特征的产业链,通过兼并联合、资产重组等方式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和技术创新,完善培育、扶持和保护名牌的政策措施,并通过加强对高技术、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和纺织先进加工技术及行业关键设备的研究开发,使纺织加工技术和装备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