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情况

2013年11月19日 16:50   来源:政府网站   

  一、基本情况

  为了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对接,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加快发展。2009年自治区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引进了深圳创新投资公司等创投企业,实现了创业投资的起步发展。目前我区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已有22家,总资本规模6.6亿元。总体来看,我区创业投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政策扶持不到位、金融和资本市场不发达、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比较突出,在全国处于落后状态。目前我区批准设立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只有1只,基金规模2.5亿元,占全国基金数量和资金规模的比重均不到1%,不但低于发达省市的水平,与陕西(目前已设立5只基金)、云南(目前已设立3只基金)等西部省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二、几点建议

  当前,我区正处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对推动我区创新驱动和科技进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全面深入落实“8337”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内容。

  1.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按照国家的部署,学习借鉴发达省市推进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有利于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研究,结合自治区实际探索建立形成适于自治区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加快发展。

  2.加大资金投入。借鉴云南、安徽、陕西等省市的成功经验,尽快设立自治区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一方面作为申请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的配套资金;另一方面适时开展自治区新兴产业创投工作,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示范带动和杠杆放大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领域。

  3.积极引进管理团队。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是制约我区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后要加强与发达地区的沟通与联系,把创业投资专业管理机构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积极引进一批优秀的创业投资管理团队,提升我区创业投资发展水平。

  4.加强宣传和培训。加大对创业投资相关政策法规和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舆论氛围。通过举办论坛、培训班、座谈会等方式,定期对各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进行相关政策、理论的学习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认识水平和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