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到上海自贸区低物流成本吸引名企落户

2013年11月19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哲陈忆

  四川宜宾长江“黄金水道”使得宜宾到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物流成本已降低至每吨5分钱,吸引了全球知名物流企业开始抢占落户宜宾。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召开前夕,19日下午,有中国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的四川宜宾在成都举行物流发展恳谈会,吸引了国内外30余家大型物流企业参会并签约金额达48.75亿元。会上中国西部首位城市-成都与宜宾还签订两市物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该市市长徐进介绍说,宜宾正在发挥区域优势建设“长江上游物流中心”,力争打造成全省最具综合竞争力的物流中心之一。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面形成以港口物流为龙头,工业物流和商贸物流为支撑的具有宜宾特色的物流产业体系。尤其宜宾与上海港开展的业务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和信息一体化的紧密合作,宜宾物流整体规模必定稳步壮大,宜宾物流业的发展也将是宜宾实现率先崛起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恳谈会上,宜宾发展物流的通道优势成为投资商最为关注的亮点。宜宾位于国家南北交通干线和长江经济轴线的交汇点,是川滇黔结合部和攀西-六盘水地区出入长江黄金水道、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走向东南亚的门户,是长江产业带向西延伸的生长点和增长极,是成渝经济区区域性特大中心城市。

  北京欣联物流公司宜宾分公司负责人发言说,作为第一家落户宜宾临港的物流企业,看中的是宜宾物流通道优势和宜宾与上海港的深度合作,作为物流中心的宜宾也一定会成为金融中心、商贸中心,企业力争未来三年在宜宾培育成一个上市物流公司,书写下物流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还了解到,途经宜宾的内昆铁路是四川至广西防城港的陆上最短出海通道;成都经宜宾到贵阳的成贵高铁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宜宾到成都和贵阳仅需1小时,到广州仅需4小时;宜宾港铁路专用线将开工建设,未来宜宾将有6条重要铁路相互交汇,成为成渝经济区连接珠三角、走向东南亚的重要铁路次极枢纽。

  同时全市公路“半小时核心圈”、“一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通过公路宜宾可在3小时内直达成、渝、贵、昆等国内许多中心城市。宜宾民航机场航班每天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西安、三亚、宜昌等城市,架起了与特大城市的空中走廊。宜宾4D级机场有望在两年内建成,届时将全天候起降大中型客机,开通飞往全国各大城市国内航班,以及东盟、南亚等国家国际航线。

  目前,宜宾铁路、公路、水运、港口、航空立体配套,宜宾港发展强劲,正在成为四川省出川的“南大门”和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