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洛阳车用汽油全部升国四 93号每升或涨2毛多

2013年11月22日 14:04   来源:大河报   牛洁

  届时车用汽油全部升“国四”,93#、97#油每升或涨0.23元至0.25元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按照省相关部门的安排,11月30日零点前,洛阳范围内所有加油站点和油库里的国家第三阶段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以下简称国三油)将全部升级为第四阶段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以下简称国四油)。据专业人士推测,届时93号、97号汽油每升大约会涨价0.23元至0.25元。

  调查

  很多加油站点已“换油”

  据了解,与国三油相比,国四油的硫含量、烯烃含量和锰含量都大大降低,大幅降低了机动车尾气中硫化物以及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汽车尾气颗粒物的排放。

  “我们一共有50多个站点,大部分供应的都是国四车用乙醇汽油,可能会有部分站点的国三车用乙醇汽油没有‘消化’完,暂时还在销售。”中国石油河南洛阳销售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现在库存的车用乙醇汽油均为国四标准。

  释疑

  汽油混加不会影响汽车发动机

  对于国三油升级,市民们普遍表示支持。“之前车里的汽油没有用完,再去加国四标准的汽油会不会影响发动机?”采访中,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误区,因为汽油的不同标准,是按照汽油的清洁度、环保度来划分的,不同标准的汽油只会对车辆的尾气排放有影响,不会影响车辆发动机的正常工作。

  不仅如此,相对于国三油,国四油对汽车发动机更好。一方面,国四油的硫含量降低了三分之二,提高了汽车三元催化转化器转化效率和净化效率,减少了燃油喷嘴和进气阀处产生的积炭和结焦,可以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和汽车保养周期。另一方面,国四油的锰含量降低了一半,可减少火花塞的烧蚀,提高发动机的工作稳定性。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1845号)中,确定车用汽油(标准品)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的加价标准为每吨加价290元。记者走访时,各成品油销售公司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物价部门具体的调价标准和调价时间。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每吨290元的加价标准来推测,93、97号汽油大约每升涨价0.23元至0.25元。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